服务资讯

【站前】快乐不倒翁—长者防跌小组

0

       对于6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摔倒是致命或非致命损伤的首要病因。每年约有1/3的老年人摔倒,其中50%会再次跌倒。随着年龄的增长,摔倒次数和其引起损伤的严重程度都会上升。最常见的严重损伤包括:头部外伤、腕部骨折、脊柱骨折和髋部骨折。
      为加强辖内长者对防跌倒的关注,提升他们预防跌倒的意识,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2021年10月25日-29日开展长者防跌小组“快乐不倒翁”,此次小组从关注长者身体机能角度切入,倡导长者增加对居家安全的关注,减少自身跌倒的风险。

      社工招募了5名社区初老长者参与此次小组,通过理论知识学习、游戏体验、分享经验和想法、集体讨论与情景演练的形式,增加组员防跌倒的知识,丰富他们的生活,同时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


(社工带领组员情景演练)
       

       活动过程中,社工以“你我齐相识、跌倒我知道、跌倒知多少、跌倒我能防、跌倒我收获”为主线,循序渐进地给组员普及防跌倒知识,并在每节小组活动后有针对性地给组员留作业,让组员更好地吸收学习的内容,加强了对防跌倒知识的运用。社工利用可视化教学的方法,将视频与PPT相结合,让组员观看长者跌倒的短视频和相关的新闻报道,直观地了解跌倒会对长者造成的影响和危害。

 

 

(社工带组员一起学习防跌知识)

        除了理论学习外,组员也通过经验分享共同讨论如何防跌倒,通过社工的防跌操教学,体验平衡练习、手指操、防跌操等,减少防跌倒的风险。社工在小组群里分享防跌知识卡,并把组员们的防跌操做成了小视频,方便组员日常进行操练,十分贴心。


(社工带领组员学做毛巾操)


       在小组最后一节,社工带领组员对整个小组内容进行回顾总结和分享,引导组员学以致用,持续锻炼,降低跌倒风险,并鼓励组员利用所学,回馈社区,服务更多有需要的长者。组员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小组收获很多,愿意将所学进行推广,让更多人受益;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小组成员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