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秋季养生促共融,站前新广享健康 -站前街新广州人健康之家秋季养生知识普及活动

0

       暑夏的高温自国庆节后骤然降低,别过夏花绚烂,走进秋叶静美,秋天没有了夏天的热烈灿烂,更多的是内敛和沉静,秋风带来秋季宜人的景色,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秋天的到来,导致气温的下降,昼夜温差大,大家记得把衣柜的秋衣秋裤翻出来保暖,毕竟身体要紧。夏季过多的耗损应在此时及时补充,所以秋季应特别重视养生保健。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此时进补、养生十分合适。

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让站前街新广州人适应广州的生活,形成秋季养生的理念,养成秋季养生的习惯,2021年10月15日-10月20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秋季养生促共融,站前新广享健康-站前街新广州人健康之家秋季养生知识普及的线上活动”,通过这个活动使新广人在疫情期间在家共同学习秋季养生知识和秋季养生操。
      
       一、养生知识学习环节

       社工在【站前】一家亲微信群上发布秋季养生知识学习视频,分享秋季养生知识,让更多的居民学习到养生知识,通过食补等方式来进行身体的调节,让身体保持一个健康的状态。

 


       秋季养生,调养生息,精神调养是可以依季节而循的,秋季以养阴收敛为要,收神敛气,为阳气潜藏作好准备;秋季养生生津润燥,多吃生津增液食品,如梨、藕、银耳、百合、萝卜、蜂蜜等,避免食用辛辣煎烤熏炸等食物,以防邪火入侵,此外,还可以加入一些药膳为辅食,切记秋季食谱既不可以过热,也不能太凉哦;秋季养生,提神健体,秋季容易造成秋乏、秋困,夜晚睡觉前温水泡脚,可以刺激足部穴位,消除疲劳,深秋寒冷,居室也要勤于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因为秋季昼夜温差大,应该避开早晚温差,早睡早起;秋季养生,需要多进行户外活动,秋高气爽,正是户外运动的大好时机,秋季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跳养生操,慢跑、登山等,在运动中,以收敛锐气,调养身体,户外运动时,要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
       二、线上学习养生操
       养生操可以有效的保持关节的健康,防止骨质疏松,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的糖分,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来说是非常有效果的,对于提高体质来说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有效预防人体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患病的概率,有利于健康。社工鼓励新广州学习跳养生操,也可以减缓白天工作的疲劳,舒缓心情,在分享养生操时,促进来穗居民和本地居民的交流,共同营造积极良好、健康的社区氛围,利于打造健康之家。


居民积极学习养生操

居民对活动的反馈

       通过该活动,来穗居民和本地居民在疫情期间在家共同分享和学习健康知识,减缓和消除在生活、工作中所产生疲劳症状,在辖区内营造健康积极的工作和生活氛围,打造站前健康之家。此次,该活动也增强了来穗居民与本地居民的互动,提高来穗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促进社区的融合,在活动结束时,居民表示学习到了很多的养生知识,希望下次还可以参加类似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