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促进婚姻关系和谐“爱的五种语言”线上学习活动

0

         夫妻关系是家庭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关系,夫妻关系和谐稳定,家庭才会幸福美满红山街受社区拆迁旧改的影响,发生了多起家庭纠纷的案件,社工在跟进介入中发现,家庭纠纷发生的主要导火线是夫妻关系不和谐,纠纷的表面源头是夫妻双方争夺拆迁款,但纠纷的本质源头是夫妻双方缺乏表达爱和感受爱的方法,使夫妻双方在婚姻中无法感受到爱与被爱,导致夫妻双方互不信任,才会以争夺拆迁款的方式寻求安全感。

为提升辖区居民表达爱感受爱能力促进夫妻关系的和谐,增进婚姻的稳定,2023年1月7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以微信群直播、群互动的形式开展促进婚姻关系和谐“爱的五种语言”线上学习活动活动邀请了23对夫妻参与其中。
活动开始,社工邀请居民夫妻双方共同进入活动微信群直播间,引导居民线上参与破冰游戏“分享你的表情包”,活跃活动气氛的同时,让居民快速的学会在微信群直播评论区互动和适应线上活动的参与。
接着社工在群直播间展示“爱的五种语言”知识PPT,通过案例讲解“为什么结婚后感情会变淡”,让居民认识到结婚后感觉感情变淡是由于夫妻双方爱的表达方式不同导致的,婚姻是真爱的起点,婚后不断学习和努力练习表达爱,是通往婚姻幸福的桥梁,认识到学习“爱的五种语言”的重要性,接着详细讲解“爱的五种语言分别是什么”,并结合日常夫妻沟通相处中常见的场景举例,让居民快速的理解“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服务的行动、接受礼物、身体的接触”在日常生活中是怎样呈现的,及正确运用于夫妻日常相处中的方法。
收到居民在微信群及群直播评论区反馈,已掌握了“爱的五种语言”基本概念后,社工引导居民将五种爱语,按照自己期望配偶使用的优先次序排序,并分享到微信群或群直播中,让居民们快速的了解到自己妻子/丈夫的主要爱语,不少居民看到自己妻子/丈夫的爱语排序后,都纷纷表示很感慨,原来自己过往并没有察觉和使用伴侣期望的爱语表达爱,为此社工设置了活动微信群线上打卡环节,鼓励居民迈出使用“爱的五种语言”表达爱的第一步,在活动群直播结束后,利用周六周日两天的休息时间,运用伴侣期望的爱语向伴侣表达爱,并用照片、视频、文字等形式记录发至活动微信群。
活动结束,居民们纷纷在活动微信群反馈,通过参与本次“爱的五种语言"的线上学习活动,使他们更加珍惜婚姻这份千年修来的福份,并希望在以后日子里,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相信未来通过夫妻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家经营得更加美好和睦,同时也对社工的活动分享表示感谢。社工后续会继续努力,开展更多居民喜闻乐见的服务。
 
居民分享使用的爱语“服务的行动”和“肯定的言词”            社工鼓励居民使用“爱的五种语言”向伴侣表达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