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徐瑞新: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0

 全国社会工作者:

今天是第八个国际社会工作日,是全世界社会工作者的共同节日。民政部组织发动了“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的主题宣传活动。在此,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共同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专业使命、关爱困境人群。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扶弱救困是社会工作者的天职。广大社会工作者要以社会核心价值为遵循,以专业伦理指引,以科学知识为支撑,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困境人群恢复正常社会功能,推动社会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

二、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服务本领。社会工作是一个秉承专业价值和理念的崇高职业。广大社会工作者要不断内化专业理念,学习专业知识,熟悉专业方法,掌握专业技能,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积极投身专业实践,强化助人自助意识,依靠过硬的本领和专业性服务赢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和尊重,树立专业权威,维护社会工作形象。

三、加强相互协作,形成行业合力。社会工作涉及领域多、覆盖面人群广。发展社会工作,需要各领域、各区域、各层次社会工作者的通力协作。广大社会工作者要从事业发展高度、建构合作机制,完善合作网络,搭建合作平台,共享社会资源,协同满足服务对象需要,共同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壮大。

四、促进社工宣传,扩大社会认同。社会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事业。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的过程,也是宣传社会工作的过程。广大社会工作者要在提供专业服务过程中,积极向身边的人员宣传社会工作,通过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严格的自律,赢得社会各界工作社会工作职业的广泛认同。要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工作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大众,宣传社工理念,普及社会工作知识,推广社会工作服务,不断提高大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推动社会工作走入社会、走进大众、走向基层,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与社会环境。

全国的社会工作者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让更多的困境人群获得关怀和温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践行我们的崇高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

201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