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赵蓬奇副会长出席2014国际社工联会员大会

0

           社工中国网消息(特约记者 雷建华):社会工作是发展中的一门专业。10年前,国际社工联大约有63个会员国,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110个。社会工作对于保证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和良好的经济运行是非常必要的,这已经是相当一部分国家的共识。

2014年7月6日,2014国际社工联会员大会在墨尔本开幕,会议从6日到7日持续两天,出席会议的有国际社工联主席盖里·贝利,国际社工联秘书长罗伊·特鲁尔,国际社工联亚太地区主席约翰·翁,以及各个国际社工联会员国代表,其中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际社工联主席盖里·贝利、国际社工联秘书长 罗伊·特鲁尔,国际社工联亚太地区主席约翰·翁及各区域代表在大会上作了相关工作报告,国际社工联对其2013-2014年的会计、账目审计、预算、投资、区域融资发展等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对《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发展报告》进行相关说明,并且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了国际社工联官员和执行委员会的选举,大会秘书和法律专家的任命及新入会申请的决议。最终苏格兰社工协会总裁——鲁斯·斯塔克当选,成为新一届国际社工联主席。

会议重新定义了社会工作概念,最新的“社会工作”定义为:社会工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改革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解放人类的一门学科。社会工作的核心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基于社会工作、社会学、人类学和本土化知识的理论基础,社会工作鼓励人们和各类机构应对生活挑战和改善福利。此次会议对此定义进行了讨论,一些参会国代表提出了补充意见和建议。

会议提出社会工作发展的共同任务:1.促进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平衡;2.保证人的尊严和价值;3.促进可持续的社区和环境的发展;4.通过可持续的人际关系提高幸福指数;5.为实践和教育提供适合的环境。

随着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中国社工不仅获得了国际的关注,并且登上世界舞台,在国际社工组织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会议也被屡次提及并获得肯定和称赞。罗伊·特鲁尔秘书长在报告中提到中国时表示:“在亚洲和非洲,我们看到社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就中国一个国家,将在未来的几年中拥有相当数量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国际社工联亚太地区主席约翰·翁也对中国社工的专业化培训表示赞赏。

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在大会上认真听取了主席、秘书长的报告和各区域代表的报告,与各国代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代表中国行使了投票权,6日对新西兰、埃及、墨西哥、罗马尼亚等国的入会申请进行了投票,7日选举了全球主席、全球会计等国际社工联官员。

会议期间,赵蓬奇还同国际社工联两任主席、秘书长以及韩国、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社工协会(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的交流。其中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均向协会发出访问邀请,并表达了希望到中国进行更多交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