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机构】需求评估的方法与实践工作坊

0

           众所周知,社工的服务离不开前期的需求评估,针对我机构家综项目存在的需求评估不完善的现状,以及一线社工的培训需求,我机构邀请了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资深公益人陈杜为社工带来“需求评估的方法与实践工作坊”的主题培训。因我机构家综服务项目覆盖六大领域,为让培训内容更贴近社工的需求,故机构分别于324日和326日进行了不同领域的需求评估培训。

在培训中,陈杜老师充分运用工作坊的方式,通过互动和小组讨论,让大家参与到整个培训中,此次培训主要目的旨在梳理适合大家当下的需求评估知识与技巧,协助大家从自身工作经验中学习与反思,为下步调研理清思路,提供可能的建议。培训内容则主要包括需求与项目关系、需求的定义与细分、需求调研方案的制定、需求调研目标设定与人群选择、调研方法与技巧、执行、调研报告的撰写等。在多个环节中,陈杜老师通过案例讲解,鼓励大家分领域进行小组讨论,再让大家在小组作业的过程中实现举一反三的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社工们学会了如何构思和撰写一份完整的需求调研方案、如何有针对性的设计问卷和访谈大纲,有效解决了社工们在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陈杜老师讲解案例)

(小组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