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机构】“正面管教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培训

0

为提升机构社工的实务能力、专业服务技巧,粤穗特于2019726日下午,在海珠区工会广联系大服务增活力项目凤阳总站开展了“粤穗社工人才素质提升培训班”第三期培训。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主要编委成员,同时也是全国社会工作专业领军人才获得者丁美方教授,讲授“正面管教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本次培训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教授主持。

丁老师先通过热身游戏“掌中大脑”的体验方式,让现场的社工参与进来,详细解说了家长工作坊的开展流程。从热身、活动到知识、PHP,明确每一步要能给服务对象带来什么,可以通过分享感受、想法和决定,让服务对象觉察自己、反思自己,进而促使行为改变。

丁美方教授讲授“正面管教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丁老师还与社工探讨了不同出生顺序对个人性格的影响,并将社工分为独生子女组、老大组、中间组、老幺组,引导每组成员对本组成员的共性进行总结,由此反思家庭的出生顺序对自我行为带来的影响。

社工分享老大组特点

丁老师让社工分组分析砖头式、地毯式、幽灵式教养方式下,子女可能会拥有的性格特征,并通过案例讲解,分析不同的家庭养育方式会对子女的性格产生很大影响。

社工探索不同教养方式下的子女性格特征

最后在丁老师的带领下,社工一起演练鼓励三步曲“我注意到……”“我欣赏……”“我相信……”。谢建社教授活学活用,在总结时说到:“我关注到粤穗社工积极参与,体验互动;我希望大家启动思维,善于思考;我相信粤穗社工将正面教育在社会工作中运用。接下来,我将关注大家如何运用正面教育,我希望通过培训都有成长,我相信粤穗社工专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现场参加培训的社工们积极分享了活动感受,深刻理解了正面管教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作用,认识到在开展家庭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中,要让服务对象建立起温柔而坚定的态度,并掌握多种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通过正面管教的技巧来缓解服务对象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寻找合适的家庭教育方式与方法,帮助服务对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