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城乡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工作服务”学术研讨会召开

0

 

 

2020年6月28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的“城乡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工作服务”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党群服务中心召开。

 

线上会场

 

线下会场

 

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建社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主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方式进行。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宣政同志(市管干部),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青岛市委党校、社工机构等“线上+线下”近80名专家学者以及一线社工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总干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建社教授主持。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宣政同志(市管干部)致辞

 

宣政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长效,但也暴露出城乡社区治理中问题和短板,需要大家共同研究解决,提出破解之策,深入探讨社会工作服务新局面,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城乡社会治理创新的共识共为。此外,他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积极参与分享和讨论,力争达到融会贯通,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本次研讨会围绕主题,共分为“后疫情时期的社区治理、后脱贫时代的乡村治理、新时代流动人口的治理与秩序构建、新时代工会社会工作服务”四大板块。

 

后疫情时期的社区治理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文军教授线上发言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文军教授做《高流动性社会与疫情灾害的社区管理--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为例》的主题报告。他以高流动性特征及其社会影响为引论,从“高流动性给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挑战”与“积极自主型防控:疫情防控的社区转向”两大方面展开讲解。他表示,本次疫情防控如社区治理的试金石,基层社区应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补短板、强弱项,共建共治,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硕士研生赵天琦线上发言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赵天琦围绕《疫情防控下社会工作介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研究——以广州为例》作主题发言。她认为现代社会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流动性、多元特性,且随着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社会环境下流动人口面临着地域歧视使来自重疫区、非本地人员的流动人员因全民防控而承担经济、心理、精神上的多重压力问题。她就如何准确定位流动人群问题、需求并辅以政策保障等几大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中级社工师雷水凤现场发言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中级社工师雷水凤围绕《新型肺炎疫情下的长者社会工作服务创新——以广州H街社工服务站服务为例》作主题发言。她认为新冠肺炎改变了居民的学习、生活、工作方式,因疫情需要,社工服务将线下服务改为线上服务。她向大家介绍了社工如何改变服务提供方式,服务如何创新等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后脱贫时代的乡村治理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益龙教授线上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益龙教授做《后脱贫时代的乡村治理:方向与重任》的主题报告。他从“2020--后脱贫时代的来临”、“发展与秩序:乡村治理的永恒主题”、“后脱贫时代的乡村发展”以及“后脱贫时代的秩序构建和维持”四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新时代流动人口的治理与秩序构建

 

青岛市委党校刘晋祎副教授线上发言

 

青岛市委党校刘晋祎副教授做《城市流动人口民生需求与民生服务供给的匹配需求》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城市流动人口由于在市民身份、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特殊性,使其民生需求的基本方向与城市本土市民不尽一致,是城市提供民生服务供给过程中需要尤为关注的群体。必须结合城市流动人口在民生需求中的普遍诉求,政府相关部门在民生供给、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应满足城市居民普惠性需求,只有确保民生供给政策的目标方向与民生的最大实际保持精准契合的状态,才能提高政策的效能。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王傅教授线上发言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王傅教授围绕《双向融合:城市本地居民对流动人口的接纳研究-基于G市区的调查》作主题发言。他认为关注流动人口与城市本地居民之间的关系,不但可以让人们客观地认识到当下城市社区中本地居民与流动人口的互动现状,而且对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从个人层面、社区层面以及社会层面三大方面提出了引入社会工作的相关建议。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朱小练现场发言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朱小练围绕《从农民工城市住房状况反观其社会融入问题研究——基于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作主题演讲。她从“对我国农民工社会融入问题研究的简单评述“到“数据说明、模型设定和变量测算”以及“实证分析”四个方面展开,并提出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入对策建议。

 

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周婷线上发言

 

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周婷围绕《“老漂族”社区融入的困境与策略研究》作主题发言。她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户籍制度的逐步松绑,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剧,在青年即将扎根的城市,也出现一批本该在家安享晚年,却在退休远离家乡的“老漂族”。她针对上海市“老漂族”的城市社区融入问题,对CN社区中的漂族老人展开问卷调查,从语言文化、人际交往、社区参与、心理情感以及社会保障这五个层面展开分析,并提出对策性建议。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钟金娴现场发言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钟金娴围绕《聚集和分散:跨国移民的聚居空间演进机制及社工介入策略——以广州市非洲人聚居社区为例》作主题发言。她通过对比西方国家移民的郊区化与广州出现的外国人聚居从城市中心向郊区化这一现象,探索在广州出现的非洲人聚居区郊区化的原因及其机理机制,并与大家分享社工介入“五力”模型,提出促进广州市涉外社区治理相关建议。

 

新时代工会社会工作服务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中级社工师汪晓文现场发言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中级社工师汪晓文围绕《新时代工会社会工作服务的理论与实践》作主题发言。她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会对社会工作的需求越来越大,国家对专业社会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并与大家分析共享了工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成效,以及专业社会工作的优势与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