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督导

新时代新社工新素质论证会成功举办

0

 为大力推进社会工作的职业化和专业化进程,培育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者队伍,2020年8月21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粤穗机构”)在荔湾区站前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新时代新社工新素质”论证会。


 

论证会由广州大学教授、粤穗机构理事长谢建社主持,他首先向在座的与会人员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嘉宾。出席本次会议主要为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段鹏飞,粤穗机构深耕社工行业多年、实践经验丰富的督导张晓琴与各站点主任,总部社会工作、发展工作的相关负责人。

论证会上,谢教授简要介绍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并就“关于提升社会工作者素质的实施方案”从构建社会工作者素质提升机制,完善社会工作者素质建设体系,开设“粤穗学府”、开创“老兵新传”、开启“探索空间”三大保障社会工作素质提升举措进行介绍。

 

谢教授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治理创新过程中肩负不可替代的使命,由此在会上发布《致粤穗社会工作者关于提升素质的倡议书》,以号召粤穗全体社工积极发扬社工精神,秉承专业价值,传播社工理念,深入社会实践,提升专业技能,回应社会需求,争做优秀人才。


 

张晓琴督导对“关于提升社会工作者素质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提出,面向社工的“粤穗学府”可结合面向普通居民的社区教育开展课程,进一步提升社工实践能力。

她认为社工的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非常必要,特别在113X评估标准下,对机构层面的要求高于对一线社工的要求,因此一线社工需要更扎实的专业技术能力,且强调一线社工需建立个人的专业自信,再建立服务对象的自信;建议非专业的社工,要明确自身定位,肯定自己虽非专业胜似专业的价值。

 


会议现场

 

会上,与会人员就该方案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三大建议:第一,“老兵新传”除在项目实施外,可在项目内跨领域带领,若项目内“老兵”过少,也可考虑借助各类网络平台实现跨项目带领,有条件可以进行面对面交流;第二,开展有效的新入职社工机构文化培训及专业实务培训,增强社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提升社工专业水平。第三,为更好地帮助社工反思服务,可邀请评估专家在评估后再次交流,以及定期邀请行业内的资深实务工作者,专家和优秀高校教师到机构开设专家讲坛。


 

段秘书长就关于提升社会工作者素质的实施方案谈到,当前,社工服务更多是碎片化服务,缺少社区策划、互助、资源整合等“社区味道”,提升社工中、宏观的思维和策划能力非常重要。

他提出了两大建议,一是社工服务需要非指标式的项目产出,在项目产出的基础上谈论项目指标,社工机构需要一批可做设计、策划的项目社工去倡导和运营项目并吸引层次人群参与;二是人才战略是提升社会工作者素质的核心,可通过设计系统化、模块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优秀社工,并给予一定优秀待遇,激励社工向优秀社工发展。

他表示,社工这一行业,既不能过于悲观,也不能盲目乐观、矮化,要将社工工作当作事业去做。

 

合影留念

 

最后,谢教授根据本次论证会内容进行总结发言。他希望大家加强研究探索,加强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社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实践,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服务社区居民能力,努力开创粤穗社会工作新局面。

本次会议,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分享心得,现场气氛浓烈,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颇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机构】2018年品牌评估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