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科普活动 | 第五期“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社科普及活动成功举办

0

 

社工行千里,服务进万家。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展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承办的“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系列社科普及活动已成功举办第五期。


 
2020年12月19日,第五期“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社工服务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近50名社区居民、志愿者及一线社工参与。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博士、社会工作专业教授、硕导卓彩琴此次主讲人。由广州市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主持。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博士、社会工作专业教授、硕导卓彩琴  主讲



广州市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  主持


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一定有其存在的价值。从我们诞生起,每个人的人生就走向不同的道路方向。

卓彩琴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实务经验,以《残障社区康复与社会工作介入》为主题,从社区康复的内涵、社区康复内容与社会工作的介入以及社会工作模式介入三大方面进行讲解。卓教授指出,目前大部分社区康复还停留在身体康复阶段,心理、社会康复涉及比较少;主要是残联在推动,其他部分的参与度不高,协同性不强;社区资源较少被发掘和利用。


会议现场

卓教授表示,广州社区康复模式包括医疗康复社区延伸模式,非政府组织主办的以社区为依托的康复机构模式、以残障者及家属为参与主体的社区康复项目服务模式。其中,卓教授运用优势视角向与会人员重点介绍广州市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开展的残疾人社会工作模式,为与会的相关人员提供借鉴经验。


会议现场

此外,卓教授表示“人具有社会属性,需要跟社会互动,但是很多残疾人很少朋友甚至没有,且社会对其认识度也不够”,以其学生张倩昕以及奇葩说蔡冲为例,呼吁大家发挥自己的力量,不断带动和感化更多的社会人士加入进来,共同为残疾人士鼓掌加油,一起为创造一个没有歧视的世界而努力。
 
卓教授讲授课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受益匪浅,拓展了社会残障弱势群体服务工作的相关知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会工作的社会认同,营造了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