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十九六中全会学习专栏】谢建社 隆惠清:始终坚持为民初心,以社会工作助推共同富裕

0

 

 

 

 

2021年11月22日-24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粤穗机构”)谢建社教授和副总干事隆惠清参加了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举办的广州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集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讨论并发言畅谈学习体会。谢建社理事长在研修班中以“始终坚持为民初心,以社会工作助推共同富裕”为主题分享了学习六中全会的体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影响深远。


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在社会建设方面,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与社会服务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在推动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在助推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承担好政治责任,为党的第二个百年伟业添砖加瓦。

 

一、要牢记新时代的主要任务,深刻认识主要矛盾的转化。

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论断,为新时代打造中国社会工作升级版、引领社会发展新潮流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以把握人民的需求发生变化:

第一,需求维度发生变化。新时代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需求从量变到质变,从基本生存需求到多元化、多层次需求的并存,这对社会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

第二,需求评价标准改变。人们的幸福感比重增加,我们知道,物质水平提高容易看见,但生活品质的改善是通过人们主观感受评价。

第三,民主参与方式变化。发现需求、表达需求、寻找资源和途径满足需求是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三个阶段。


二、坚持党建引领,力促业务发展

牢固树立“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中心不离党建工作”的思想,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让每名社工党员在学习中牢记宗旨坚定信念,不断拓展机构的社会工作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助力推进社会工作创新发展,为基层社会治理作贡献。

 三、要与时俱进,整合资源助推社会工作体系的建立健全。
作为一个研究型的社会服务机构,需要时刻以夯实基础,坚持创新,繁荣学术研究为己任,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是保持机构生机与活力的主要载体。机构作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汇聚了一大批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社会工作者,通过搭建学术平台,营造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等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学会将继续坚持以学术为引领,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特色,发挥优势,积极创新,大力开展学术研究,并满腔热忱地为广州市的广大社会工作者服务,大力扶持和提携青年社会工作者,努力创造各种条件和机会,促进他们快速成长,进一步推动学术繁荣。

四、要加强对优秀社会工作者的教育和培育,助推共同富裕。

发展一批能够在社会建设和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为实现新时代的实现共同富裕奋斗目标贡献注入活力。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内涵是当前更注重公平、更注重分配,重心是解决“三大差距”(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深度参与必不可少。社会工作可以理解为慈善资源的专业“搬运工”,依托专业优势,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需求-资源-服务的精准对接。志愿服务则是在慈善捐赠外,为不同人群参与“第三次分配”提供了形式灵活、资源交融的多元渠道。一方面,大部分人都具备能力条件可以参与到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中,利用个人的闲暇时间、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服务困难群体;另一方面,志愿服务在慈善资源的转化上还能有效发挥撬动作用,通过将慈善捐赠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可以在知识层面、心理层面以及社会影响方面放大慈善捐赠的社会效益。可以说,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有效参与,构建出慈善资源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的闭环服务机制。

 

社会工作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第一,社会工作可以更好地实施公共政策和社会政策,对低收入群体及中等收入群体给予必要的支持,增强他们的经济机会和能力,增加其财富。
第二,通过向困弱群体提供社会服务,减少他们的支出,客观上产生“增加收入”的效果,良好的服务也会增加困弱群体的获得感。
第三,通过积极参与和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增强和支持社会财富的合理化分配,有效传输物质财富、社会财富和精神财富,使“共同富裕”向综合性、高质量发展。
第四,社会工作通过富有专业精神的服务,可以激发社会的慈善行动,促进建构我国的现代慈善文化和慈善文明。社会工作者要增强自己的政策能力和社会动员、社会服务能力,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机构践行新理念、展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之年。未来机构将继续坚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将以繁荣广州社会工作事业为目标,不断提升广大社会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团结带领社会工作者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有力的责任担当,投入到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宣讲中去,在理论建设和深化转化上下功夫,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