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玩转绘本,对校园欺凌说“不” ——亲子阅读体验营

0

       为协助辖区内的家庭增强亲子互动,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2021年11月28日上午在站前街图书馆多功能厅开展了以“玩转绘本,对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的亲子阅读体验营,共吸引了4组家庭参与。
本次活动,社工不仅为亲子家庭准备了一套故事型绘本,还积极链接到友善校园基金提供的价值800元的绘本套装《校园欺凌STOP》和《槽多多的奇人囧事》,大大丰富了亲子可阅读的内容。

图一、二、三:部分绘本内容

图四、五:有趣的绘本故事书


       活动开始,社工先邀请亲子家庭进行自我介绍,然后通过与与校园欺凌知识相关的“你问我答”游戏,增强亲子之间互动的同时,也加强了亲子对校园欺凌行为的了解。

图六、七:亲子在做“你问我答”游戏。


       接下来,社工以讲述小故事的形式引导亲子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并引发他们思考:当遇到校园欺凌时,我们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家长又可以做些什么呢?于是,社工组织亲子们一起阅读绘本,协助他们了解和掌握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知识。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儿童会与父母分享故事中的内容,有疑惑时会主动询问父母,父母也能够耐心给予回答。

图八、九:亲子正在认真阅读绘本


       绘本阅读完毕后,社工邀请亲子分享他们的感受和收获。儿童分享说:“我很喜欢看绘本,里面有趣的图片,故事情节很生动”、“容易理解校园欺凌知识”;家长分享说:“绘本还有总结,这样可以对校园欺凌的知识有更清晰的了解。”

图十:亲子分享绘本故事


       为了协助亲子巩固获得的校园欺凌知识,社工邀请儿童扮演了一个常见的校园欺凌场景。通过角色扮演,儿童分享说感受到被欺凌者内心挺不好受的,社工趁机引导儿童思考遇到类似的校园欺凌行为可以怎么做,儿童能够讲出一些求助的办法,家长也能够做出相关的补充。

图十一:儿童角色扮演


       在最后的分享环节,亲子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有主题的阅读活动。在此,社工也很感谢亲子家庭积极参与活动,同时鸣谢友善校园基金为本次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绘本资源、站前街图书馆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干净整洁的环境。未来的日子里,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将会继续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图十二:我们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