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青春你我”青少年青春期教育培育小组

0

         为帮助青少年掌握青春期相关知识,促进青少年之间的互相交流,缓解青少年青春期压力,提高应对压力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2022年4月9日-23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开展5节“青春你我”青少年青春期教育培育小组,共吸引9名13-15年龄段的同学参加,累计服务45人次。

小组前期,社工通过“放纸飞机”游戏的互动方式让组员之间相互认识,活跃气氛,建立组员间的初步关系。同时,社工与组员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望大家共同维护小组的良好氛围。随后,社工引导组员们把自己的烦恼和困扰写在A4纸上,“你”的烦恼,大家一起来解决。
小组中社工主要通过热身游戏、青春期的小知识PPT讲解组员分享的形式进行。社工首先通过播放短视频,引导组员思考青春期有哪些变化,组员争相回答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变化,并分享自己遇到以上的变化该如何应对。最后,社工再以青春期的小知识PPT的讲解来巩固本环节的内容,同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引导组员们分析案例中应该如何保护自己,遇到特殊情况该如何应对,调动组员的积极性,了解在青春期遇到特殊情况,我们应该勇敢说“不”,保护自己,度过美好的花季。
小组后期,社工带领组员们策划青春期知识宣讲活动,小组成员根据所学知识制定青春期知识宣讲活动计划。在组员们的精心准备下,以组员宣讲为主、社工为辅的青春期知识宣讲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小组在组员的支持下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小组活动,组员们学习到在青春期的身体、生理、心理变化以及应对方法;青春期应该如何保护自己,怎样更好与身边的人相处,学会接纳和善待自己,促进其身心发展;同时通过宣讲活动,也促进组员们参与社区实践活动,提高个人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组员们的自我价值感。
 
“放纸飞机”互动游戏                               组员讨论策划青春期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