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2022 | 粤穗第二季度服务简讯

0

 

2022年第二季度,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社工服务站、站前街社工服务站、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累计总服务达62676人次

 


其中,红山街社工站服务18092人次;站前街社工站服务42400人次;海珠区工会服务项目直接服务2184人次,辐射影响11532人次。

 

 

 



红山街社工服务站


 

“快乐服务,志愿同行”志愿者表彰大会

 

“守护青春之花”青春期知识教育主题讲座


“安全过暑假”儿童安全教育讲座活动

 


 

红山街社工站第二季度总体服务达18092人次。本季度服务主要以安全健康为主题,在街道的指导下,社工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在辖区内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如“安全双沙,邻里互查”安全隐患摸查活动、“安全无小事,共建幸福双沙”系列活动、“安全用电,居家安全”宣传活动、儿童暑假安全教育讲座活动、“安全知识齐关注,平安社区共营造”安全主题作品大赛、“科学饮食,健康双沙”春季饮食健康学习小组活动等,向居民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居民安全责任意识。

为让处于青春期的儿童青少年能正确看待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保证其身心健康发展,社工开展“青春你我”青少年青春期教育培育小组、“我青春,我快乐”青少年青春期知识宣讲活动、“守护青春之花”青春期知识教育主题讲座等活动。

为发扬乐于奉献精神,社工站开展了“快乐服务,志愿同行”志愿者表彰大会活动、“齐献爱心,共建良好社区”儿童志愿培育小组、“义起来,共成长”骨干志愿者组织策划能力培训、“防蚊包保驾护航,微心愿伴你同行”朝云防蚊包慈善惠民活动等。



站前街社工服务站


 

“小筛查·大科普”认知症筛查活动


“再见‘鸭梨’,轻松一‘夏’”儿童减压活动

 

特色项目“日月同辉护耆安”心系西站“耆”安宣传活动

 

站前街社工站第二季度总体服务42400人次。在疫情防控方面,在党建引领下,社工积极科学地参与站前街的疫情防控工作,4-5月份期间,共参与时数1892小时;在资源链接方面,链接了广州市慈善会20箱代餐能量球,用于抗疫工作人员的抗疫物资,链接了广州市慈善会278份防蚊包,用于困境群体的夏天防蚊以及各居委的防蚊灭蚊卫生工作。


在志愿者服务方面,社工积极招募抗疫志愿者,协助街道和社工站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控工作,开展先锋培育小组活动,3-6月组织18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课业辅导服务。


在专业服务方面,长者服务以居家安全、认知症预防和干预、日月同辉项目的长者社区照顾等服务为主;家庭领域以豆豆课堂性启蒙教育、亲子关系维护、正向家长培育等主题服务为主;青少年领域以人际交往、自信心培育、学校驻校的班级建设、团队建设等服务为主;来穗人员社区融合方面,以搭建服务平台、身份认同、文化融合等服务为主线。

 

 



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新起点 新征程 新梦想”海珠区工会职工趣味运动会


“以劳育美 以劳赋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园艺种植活动侧记

 

“点亮微心愿 携手共奋进”海珠区工会关爱职工活动

 

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第二季度总体服务2184人次,辐射影响近11532人次,服务内容包括日常走访街道工会、企业,与街道工会、企业保持联系,了解企业、职工需求等。

 

在弘扬劳动精神及中华传统文化精神方面,主要开展“以劳育美 以劳赋能”江海街道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园艺种植活动、“庆五一 我奉献”环卫工人风采展示活动;“书香蒲公英”阅读推广活动、“寻访屈原文化·传承爱国之魂”海珠区工会职工端午爱国诗词学习活动、“浓情端午 相聚新兴”海珠区工会端午节活动等。

 

在关爱职工方面,为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线上推送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免费测评,并开展“用心沟通 暖心陪伴”海珠区工会居家学习期间职工亲子沟通技巧线上活动、“点亮微心愿 携手共奋进”海珠区工会关爱职工活动、“凝心聚力 同心战‘疫’”海珠区工会关爱一线抗疫工作者活动、“暖新同行 一起向未来”海珠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启动仪式、“新征程 新阶层 新奉献”研讨会暨海珠区爱心企业合作签约仪式、“新起点 新征程 新梦想”海珠区工会职工趣味运动会”暖心之行 快乐之旅”海珠区工会新业态劳动者团体心理减压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