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 | “新征程 新阶层 新奉献:中国农民工城乡流动的社会学研究”分论坛成功召开

0

 

 

图片
2022年8月26日,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与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新征程 新阶层 新奉献:中国农民工城乡流动的社会学研究”分论坛于线上成功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十几所高校、江门市白沙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等社工机构近60名专家学者、社工代表齐聚“云端”,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围绕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新生代农民工阶层分化、农民工及其随迁子女在城市融入中的现实困境、企业社会工作对新产业工人的影响、乡村振兴战略下返乡农民工的创业等相关内容展开研讨,希望以丰硕的研究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由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副总干事、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主持。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副总干事、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 主持

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社 致辞

会上,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社致辞并作主旨发言,他首先向各位参会的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积极探讨,深入交流,充分展现新的研究成果,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内容和推进模式

本单元,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建社、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陈键城、江门市白沙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双百社工邓丁铭主要围绕“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议题进行发言。

 

谢建社教授作主旨报告

谢教授就《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路径研究》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发现GH地区新型劳动者群体存在着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劳动关系认识模糊,缺乏规范合同认知;对平台抽成规则不了解,工作压力较大;缺乏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对职业前景不看好;并提出了设立新型劳动者权益专项社会保险基金和以党建为引领、工会为主导的“五工联动”的服务模式。

硕士研究生陈键城作专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陈键城以《企业社会工作助推新产业工人工作绩效提升的路径分析》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认为,企业社会工作介入对新产业工人工作绩效和职业认同产生较强的推动作用,并且职业认同在企业社会工作介入与工作绩效之间起着部分中介效应,进一步提出有关增加企业社会工作介入的政策建议。

双百社工邓丁铭作专题报告


双百社工邓丁铭以《以企业社工服务增能调适外来女工新阶层心理情绪问题的构想建议》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认为企业社工服务应从加强对企业的宣教力度、外来女工的权益保障、专业培训、交流平台搭建等方面帮助外来女工调适心理压力及其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从而更好地提升企业效率。

新时代农民工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路径

本单元,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晓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宇心、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刘文博、上海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陈雨蒙、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劳嘉鸿主要围绕“新时代农民工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路径”议题进行发言。


讲师王晓磊作主旨报告


讲师王晓磊以《东北振兴战略下新生代农民工阶层分化的影响机制与社会后果——基于24个案例的扎根分析》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提出了打破“工作-家庭”平衡困境、加大弱势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流入地教育政策调适、重塑群体社会认同以及重视相应社会诉求五大解决思路。

硕士研究生劳嘉鸿作专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劳嘉鸿以《流动人口疫情防控中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中,他聚焦于疫情防控现状及流动人口的防控问题,通过分析“互联网+”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可行性,提出构建科学、合理的前置性风险防控机制。

硕士研究生陈雨蒙作专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陈雨蒙以《土地对农业转移人口城市融入意愿影响研究》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表示,土地作为一种复杂的空间集合体对转型中农业转移人口的城市融入意愿有着“促进—阻碍”双向影响效应,土地对于对于没有务农经历与务农能力、与土地关联被极大弱化的80后、90后农业转移人口而言,土地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并从社会保障、土地承包关系、土地退出补偿这三大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策略。

博士研究生刘文博作专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刘文博以《年龄、时期和队列视角下中国流动人口的主观社会地位变化——基于CGSS2010-2018数据》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表示,希望在今后户籍制度改革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着重关注流动人口的切身感受,不断提流动后的获得感,以扭转主观社会地位下降的趋势。

硕士研究生王宇心作专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王宇心以《农民工及其随迁子女在城市融入中的现实困境与对策分析》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中,他从完善农民工与居民的平等权、转变观念营造良好的城市融入氛围、探索配套的农民工及其家庭服务管理机制、整合社会资源维护教育公平等这四个方面提出有力举措解决农民工及其随迁子女在城市融入中的现实困境。

助力“新农人”返乡创业  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

本单元,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卢锐、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董兆斯、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许泽钗主要围绕“‘新农人’返乡创业  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议题进行发言。


硕士研究生卢锐作专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卢锐以《流动农民群体性创业过程中社会网络作用研究——以云阳县的“开面坊”现象为例》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以重庆市云阳县流动农民“开面坊”为例,指出原生型同质性与重构的异质性社会网络的构成以及二者对创业者创业发展不同阶段提供的帮助,并针对所发现的流动农民群体内部困境提出相应建议,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硕士研究生董兆斯作专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董兆斯以《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问题与对策建议》为题作专题报告。她表示,新生代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群体是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城乡多元化融合发展的主要力量,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多元化融合不仅需要落实各项政策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返乡的意愿,还要提升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硕士研究生许泽钗作专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许泽钗以《乡村振兴战略下返乡农民工的创业行为探析》为题专题报告。他认为,政府的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应该针对具体的创业困境进行改进,提出了建立返乡创业的人才引进体系、健全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体系、设立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建立全面评估体系这五大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困境的举措,以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

谢建社教授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谢建社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以及资深社工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取得了丰硕的会议成果。会议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研究主体聚焦,与会专家学者以及资深社工围绕“中国农民工城乡流动”这一主题,从不同维度进行探讨;二是研究视野开阔,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时间深度,与会发言代表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深受启发;三是研究成果丰厚,本次研讨涵盖中国农民工的权益保障、子女城市融入、就业、创业、养老以及心理建设等多个研究视角;四是研究队伍年轻化,来自全国高校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组织资深社工趋年轻化,其迸发出最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将为农民工研究作出更多贡献;五是研究影响深远,专家学者以及资深社工围绕主题,从各自研究领域纷纷提出了可行性、前瞻性的解决问题思路,有助于解决农民工城乡流动的问题


砥砺奋进新时代,凝心聚力展作为。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学者以及资深社工从多个维度进行分享和交流,对新时代中国农民工现状及其发展研究的深入有所助益,同时也为新时代下社会工作服务农民工工作更加精准、精细和专业,满足农民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