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粤穗社工九月培训暨2022年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0

 

为提升社会工作者为老服务水平,协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脑退化”长者获得更优质的晚年生活,以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2022年9月30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简称“粤穗”)开展以“阿尔茨海默症的认识与服务”为主题的培训暨“2022年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粤穗理事长谢建社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全体成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会议,由机构总干事隆惠清主持。

 


线上会议

 

 


红山社工站长重部部长、中级社工师邓玲主讲

 

本次培训由红山社工站长重部部长、中级社工师邓玲主讲。培训上,邓社工结合丰富的工作经验,从阿尔茨海默症的含义及现状、症状表现与发病过程、测量工具与介入措施以及人物分析与服务学习这四大方面进行讲解。

 


各项目参与培训的情况

 

邓社工表示,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医疗健康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口也急剧增长,高龄老人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而在老年人中,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高发病率的疾病,并且这种疾病目前无法治愈或逆转,但通过干预可以帮助老年人预防和缓解阿尔茨海默症。邓社工从社会工作的角度,结合典型案例,与参训的社工互动探讨,主要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及其亲属两方面,提出了一些有效帮助老人预防或缓解此疾病的建议。

 


总干事隆惠清主持会议

 

培训结束后,总干事隆惠清主持召开“2022年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关于“广州市社工行业2022年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各项目主任自查工作汇报,部署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各项目主任分享自查情况

 

会上,总干事隆惠清首先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市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等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市民政局有关安全稳定工作推进部署会议精神,并对各项目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随后,传达了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工站管理的要求,强调全体成员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兜底人群服务、消防安全、志愿服务、社工站内务整理、双百工程人员架构图上墙、未成年人保护站建设以及依法依规接受捐赠等几大方面工作。最后,各项目主任分别就项目自查情况进行汇报。

 


理事长谢建社发言

 

就本次培训及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理事长谢建社首先对邓社工的讲解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各位社工通过此次培训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此外,谢理事长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体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落实强化督导到位、问责追责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增强风险意识,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拓宽专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本次培训,既进一步深化参训社工对阿尔茨海默症相关知识的了解,也为后续服务社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及其亲属提供了一定的借鉴。2022年国庆假期和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严明职工的工作纪律,强化了全体职工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意识,助力社工服务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