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海珠工会】“童心童话 ‘剧’好玩”海珠区工会职工亲子活动顺利开展

0
         近期,海珠区的学校因为疫情暂停线下教学,中小学生只能居家在线学习。为丰富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及促进亲子间更好地沟通、交流,进一步加深亲子感情、增进亲子关系。2022年11月5日下午3点,海珠区工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葡萄糖不加糖公益小分队在腾讯会议联合开展了以“童心童话  ‘剧’好玩”为主题的海珠区工会职工亲子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2个亲子家庭参加。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开始,工会社工向亲子家庭介绍了活动开展的背景并引导他们进行趣味亲子自我介绍,家长、小朋友们积极发言的同时也让大家都增进了对彼此之间的了解。接下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葡萄糖不加糖公益小分队的志愿者向亲子家庭讲解了有关话剧文化知识、以及话剧对儿童、青少年的作用,并通过亲子共同观看《匹诺曹历险记》话剧,引导亲子沟通、交流话剧的主题、观后感等,以及引导儿童、青少年反思要做一个怎样的匹诺曹。之后,志愿者带领亲子进行与话剧相关的“我说你画”小游戏,进一步加深亲子家庭对话剧人物的了解,也让亲子在共同画画的过程中更好地沟通、交流,进一步增进感情。最后是亲子沟通技巧交流、分享环节,在工会社工的带领下,家长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有家长分享:“理解是亲子沟通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大人们有些时候确实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且要主动的去了解孩子,才能真正明白孩子的想法,才能更好地与孩子沟通。”

图片

 

图片

     在本次亲子活动中,以话剧为媒介,不仅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地观看话剧、齐心协力完成画画游戏,更好地拉近了亲子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并且让更多地孩子与家长通过阅读、观看话剧,与孩子细细品味,慢慢体会,一起感受亲子间那份浓浓的爱。

 

图片                                                                                                 

知识补充:

   《匹诺曹历险记》是意大利卡洛·科洛迪发表于1880年的代表作,一百多年来在世界各地影响力经久不衰,是被译成文字最多的童话之一,不论肤色、人种,几乎所有孩子们都耳熟能详,伴随着几代人记忆成长,它的“不说谎话”的标志性寓意成为家长教育孩子的必讲童话之一。

     故事概述: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名叫杰比特的老头,他意外地得到了一块会说话的木头,他把它刻成了一个淘气、爱撒谎的小木偶,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匹诺曹。大名鼎鼎的匹诺曹到处捣蛋,经历了许多遭遇,又闯了许多祸,最后遇到了善良的仙女,把它变成了一个诚实、善良、好学上进的好孩子。

     这个故事是引导儿童、青少年要做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遇到困难不退缩,积极地面对各种困境,长大成为一个坚强、勇敢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