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粤趣堂生”来穗儿童粤文化学习活动

0

 ​作为中国唯一可以完全使用汉字(粤语字)表达的方言

 
粤语拥有完善的方言体系
 
具备九声六调的古汉语特征
 
是见证广东发展的重要标志和文化符号
 
 
       2022年11月26日上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链接广州大学“妙趣卜卜斋”志愿者资源在线开展了“粤趣堂生”粤文化学习活动。
 
 
       线上合影
 
        活动从两个憨态可掬的卡通人物卜仔和小斋搞怪的动画中拉开序幕,卡通人物  闪亮地登场,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在孩子们注意力高度集中后,为卜仔和小斋配音的志愿者带领着孩子们进行粤语朗读练习,并及时纠正孩子们的发音。
      本次粤语学习的教学内容以立冬节气为主题,围绕立冬时节的衣食住行,引导孩子们学习了解用粤语表达天气变化、日常用语、自我介绍等方面的短句。除了学习粤语的发音和用词,活动中还介绍了广东地区的立冬民俗和饮食文化。
       饮食文化介绍
     
       以美食介绍为媒介学习粤语,让防疫居家学习的小朋友们不仅开阔了视野,还能从单调的网上课堂学习中进行思维的切换,缓解了这些儿童居家学习时产生的单调感和束缚感,对促进儿童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防疫居家学习的行为产生了一定的调节作用。
       一个半小时的粤语学习很快接近尾声,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耐心的教学下逐步学会掌握一些实用的粤语名词,还学会了用粤语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仍然舍不得下线,追问社工和志愿者老师,下一次学习活动什么时候开展,他们很想到现场来见见志愿者老师,一起做游戏,屏幕前的小脸上写满了期盼。
      用粤语讲美食
 
      此次学习活动有25人参加,以来穗人员的子女为主,也有部分户籍不会讲粤语的小朋友参加。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学习粤文化的兴趣,拉近了来穗儿童与本地儿童之间的距离,帮助更多来穗人员的子女学会使用粤语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促进其更好地适应当地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