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粤穗社工培训 | 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服务

0

 

10月底以来,广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硬战,复杂多变的情况让基层社会工作者面临巨大考验,承受着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压力,为做好社工的心理疏导和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2022年12月2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粤穗”)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韦氏儿童智力测评师、广东省心理学会精神分析专委会成员江丝柳担任主讲人,开展线上“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服务”粤穗社工培训。本次培训由机构总干事隆惠清主持,全体社工参与。

 

 


机构总干事隆惠清主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韦氏儿童智力测评师、广东省心理学会精神分析专委会成员江丝柳担任主讲人

 

 

培训前,江老师首先引导大家回忆近期的情绪,为自己的能量状态打分,帮助大家对自己的情绪能量状态有一个量化的感知,同时也通过此次测试了解大家当前的状态。经测试,大多数人打分以低分为主,可见大家在面对复杂疫情和适应繁杂工作的双重压力下,产生了一些负面情绪。

 

 


能量状态测试

 

 

江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心理学研究和工作实践,深入浅出地从疫情隔离对心理的影响、疫情下的自我照顾以及疫情下的社工服务这三面方面讲解了疫情之下应该如何处理负面情绪,如何进行有效的心理调适,并结合当下疫情中存在的普遍心理问题,帮助社工提升社会心理服务能力,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惠民暖心的心理服务。


 


各项目参与培训现场

 

 

身体是心灵的镜子,是我们行走在世间的载体,培训现场,江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与身体深度对话的正念练习,以期让大家从烦躁、焦虑、担心等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恢复平静心态,提高对当下所做事物的专注力。此外,江老师还引导大家从让自己不舒服的事情入手列表填写,然后结合自身的感受与需要,逐一调整满足需要的策略,并建议大家在当前这一非常时期,不妨只关注当下、体验当下,去想当下该做的事情,这样反而会让人的情绪饱满积极,内心充实。

 

本次培训以减压互动的方式使社工的心理压力得到有效的疏导,在培训中讲师与社工的畅所欲言的交流,不仅帮助社工快速充电,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和技巧,还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