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十年坚守·十年见证·共向未来——党建引领站前街社会工作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社区志愿者表彰大会

0

       2022年12月29日下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的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举办了“十年坚守·十年见证·共向未来——党建引领站前街社会工作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社区志愿者表彰大会”。广州市政法委一级调研员(市管)郑幼敏,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10年来历任党工委书记廖志成、邓广全、黄健明,现任荔湾区站前街党工委书记肖苏、站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敬恩,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段鹏飞等领导线上出席此次盛会并致辞。

       本次庆典以微信直播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由站前街社工站十年服务回顾与总结、《来自粤穗的经验——社会工作案例精编(四)》新书发布、“红色驿站”授牌、文艺表演、2021至2022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五大篇章组成。

        出席大会的领导对站前街社工站十年的发展变化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在为站前街社工站和粤穗社工送上祝福的同时,也对社工站未来的发展提出期望。“乘着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东风站前街社工服务站秉承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在基层社区中资源链接帮扶助困,践行着授人以渔助人理念,在社区治理层面站前街社工站积极参与社区公共问题的治理,介入社区危机事件积极发挥着社会组织的第三方优势作用,在抗击疫情工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十年生根,十年坚守,过去已过,未来即到,祝愿站前街社工站在未来社区治理服务上再立新功,再续佳绩!”站前街党工委书记肖苏高度评价站前街社工在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段鹏飞代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向站前街社工站十周庆典致以热烈的祝贺。过去的十年,是站前街社工站扎根社区、服务街坊和辛勤付出的十年,更是社工们成长的十年。尤其是近三年以来,在疫情的防控中,社工服务团队与志愿者携手,风雨同行,产生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在此,致以诚挚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在领导们对粤穗社工蓬勃发展的期望下,站前街社工站主任农小雪也对社工站的十年发展进行了总结汇报。“十年春秋更替,是一百二十个月的斗转星移。十年青春绽放,是三千六百多次的日升日落,站前街社工服务站的专业服务,就像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变成朝气蓬勃的少年,我们已经有能力去服务我们的社区,去服务我们的社区居民。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街坊的包容,给予我们时间、空间成长,让我们在站前辖区内去经历、去发展、去深耕......十年来,在站前街党工委、办事处的引领下,在各方支持和配合下,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共为辖区居民举办活动903场,开展个案878个,开展小组440个,累计服务580265人次,协助社区防疫工作6609.5小时,招募、培育和发展社区志愿者1941名,组建、管理和维护社区志愿服务队伍17支,培育社区社会组织6个,志愿服务时数达34785小时,实现社区慈善资源链接累计3729554.40元,通过十年的专业服务,使得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农主任的总结体现出粤穗社工务实敬业,在默默服务居民的过程中,不忘专业的沉淀与成长,正是有这种不断地反思与学习精神,粤穗社工才有了《来自粤穗的经验--社会工作案例精编(四)》这本书籍的现场发布与分享。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教授在现场进行了此部新书的签名发布,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的良性发展,激励社工互相学习借鉴更多宝贵且有实操性能够复制推广的服务经验做出粤穗社工的贡献。新书签发后,谢教授作为机构代表也对站前街社工站十年的发展致辞。他提到,“粤穗是全国第一批社工机构,也是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机构之一;第二是人才重点培训基地,粤穗面向行业发展需求,与中央财经大学、华东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广东大学等20多所高校携手全力打造社会工作高质量人才;第三是发展示范,粤穗打造了很多社工服务品牌,例如与流花中学共建的“家校社”联动青少年社工服务项目,与站前街辖区内各党支部共建的红色驿站以及长者领域日月同辉工程等都得到了站前街四任书记的支持、肯定和好评。社工通过一个个服务品牌和社工故事得到了居民、街道、政府和社工四个层面的好评。

       作为站前街社工站的创新服务——“红色驿站”,也在当天进行了广州银行站前支行红色驿站揭幕授牌的展示。着力建设的“红色驿站”,是依托党建服务“微”阵地,盘活辖区内的企业、沿街店铺现有场所资源,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的士司机、环卫工人等城市服务者及辖内有需要的社区居民提供临时休息、饮用水领取、爱心雨伞借用、报刊借阅、备用药箱等暖心服务。


       随着微信直播人数的增加,庆典达到高潮,很多合作单位也纷纷发来庆祝的文艺节目视频,表示祝贺。爱尔贝广州流花湖儿童之家送来了《非洲鼓表演——少年》;广州市流花中学的舞蹈表演《傣族小姐妹》,赢得了一片热烈的点赞;站前街铁路之家舞蹈队表演的《祝福中国》展示了社区居民的风采。在此,站前街社工站也对十年来给予支持的广东南粤银行荔湾支行、岭南药厂(香港)有限公司等多家合作单位表示了祝贺。

       志愿者服务表彰篇章中,所有参与站前街社工站志愿服务的居民朋友都受到了表彰和题名。感谢他们对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的大力支持,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温暖他人,愉悦自己。不仅向观看直播的居民朋友展示了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志愿风貌,同时也倡导更多的居民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一起共建互助友爱的和谐社区。正如社区党员志愿者陈美华发言所讲,“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希望继续为社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给社会带去更多的爱,更多的关怀,让奉献有爱互助的时代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十年坚守,十年见证,共向未来,虽然庆典大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但粤穗社工服务的站前街社工站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相信粤穗站前社工站的社工会继续积极探索更多党建引领下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服务,激励更多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慈善,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幸福站前,共同富裕站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