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海珠工会】以“木”为媒,建立美好亲子时光

0

         小组初期,社工首先介绍小组的目的及内容,同时,为进一步拉近组员间的距离,社工带领组员进行“我们的手掌”热身游戏。组员在白纸描绘出自己的手掌,在“手指”写下自己的家庭成员以及兴趣爱好,通过这种形式,组员之间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随后,社工与组员一起制定小组契约,促进组员们对小组的认同感。

        小组中期,组员“沉浸式”体验木艺手作。在社工的细心引导和耐心帮助下,家长和孩子们纷纷化身为 “大小木匠”,家长和孩子们相互配合认真地对每件木材进行打磨、加工、组装等步骤,将镰刀和锤头拼装到一起,每组亲子家庭不仅认真细心去制作,见证了每一道繁琐细致的工序,更在制作中体验到了木工的“工匠精神”。同时,通过制作党徽笔架,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爱国爱党的情怀。

       小组末期,社工通过“优点大轰炸”游戏,鼓励组员在各自的白纸上,把父母或孩子的优点尽可能多地写下来,有些组员表示,原来自己在父母/孩子眼中有着某些自己意想不到的优点。随后,社工鼓励组员在镜头之前,给对方一个“爱的抱抱”并说一句爱的话语,把自己平时说不出的爱传递给对方。最后,社工带领组员一起对前几次的小组内容进行总结与回顾,引导、鼓励组员积极分享感受与收获。有家长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忙,与孩子沟通的频率不是很多,通过这次亲子小组学习到了一定的亲子沟通方法,对孩子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还有家长表示,在木艺体验环节中,不仅提升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让孩子在不断试错中得到了成长与磨练,非常具有教育意义。

      本次亲子小组共有12组亲子家庭参与,以亲子互动为核心开展丰富的小组内容,深受辖区职工亲子家庭的喜爱,为职工创造了能与孩子单独相处、亲密接触的机会,在互动中让亲子关系更加亲密,共同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