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我和你有约”青少年绘画趣味课堂

0

       2023年4月1日至5月13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开展了“我和你有约”青少年绘画趣味课堂,通过“社工+志愿者”的形式,为智力残疾青少年提供绘画创作的趣味体验,为他们制造有趣、好玩的绘画游戏空间,以此增强这些青少年的朋辈支持网络,为他们的照顾者提供喘息的机会,共服务25人次。
       在小组第一节中,社工主要通过“水果蹲”“自画像”“情绪预报”三个环节,促进组员互相的认识和了解。其中,组员的自我介绍是结合“自画像”展开的,利用“自画像”色彩丰富的视觉感官,让大家在短时间内记住组员的称呼。在分享的过程中,社工也会引导组员做更多的分享,让组员表达自己对其他组员的印象或感受。

组员的自画像

       在小组第二节中,社工主要通过“我的名牌我来画、木头人撕名牌、我们的朋友圈、我们的约定”四个环节,增加组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其中,在“木头人撕名牌”环节中组员参与的热情达到最高点,该环节是在传统游戏“123木头人”的基础上,增加让组员撕名牌的体验,既可以锻炼智力残疾青少年的观察反应能力,又是一个需要团体配合完成的游戏,也促进了智力残疾青少年朋辈间的交流。一名组员在五轮的体验中表现突出,眼疾手快地撕下了三名组员的“名牌”,得到了其他组员伙伴的拥抱和呐喊。

木头人撕名牌

       以“妙手生画”为主题的第三、第四节中,社工主要通过让组员体验手掌画和拓染画,锻炼组员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在绘制手掌画时,社工邀请组员以“朋友”为命题创作,借此表达自己对于朋友的认识和理解。社工邀请组员介绍创作的手掌画,其中一名组员分享道:“这幅手掌画的名字是《去玩》,画里是粉色的草地,紫色的云,画中两人分别是我和我在工疗站的好朋友,因为平时玩得很好,所以想要跟他去这样的地方玩耍”。紫色的云和粉色的草地体现了组员丰富的想象力,两个简单、形影相随的好朋友也深深地体现了组员对于朋友的理解。

组员创作的手掌画


组员制作拓染画

       在小组第五节中,恰逢母亲节前夕,社工利用“我们的回忆录”环节,首先邀请志愿者协助组员制作感恩母亲的扇子,并赠送给自己的母亲。其次,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组员开始制作小组回忆相册,一张张的笑脸、一张张的画作,开心的记忆再次涌现在眼前,通过整理相册,组员回顾了小组的整个历程,大家感觉收获满满,也准备好了对小组活动的告别。

感恩母亲的扇子


                                                                                                                            组员制作相册

       小组结束后,组员的家长因为得到了临时的照顾喘息机会,对社工表达感谢,“非常感谢社工站举行这次小组活动,小组让孩子学会了合理表达方式,也喜爱上了绘画,还认识了很多同类的小伙伴,感觉自己并不孤单,感谢社工这么用心设计,挂念着这群特殊的孩子。”本次小组依托趣味绘画的形式将智力残疾青少年聚集起来,通过组员间的朋辈互动,拓宽他们的“朋友圈”,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增强了其社区归属感。 

                                                                                                                                                                                   小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