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交流

【机构】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与广州大学联合主办社会学年会论坛

0

        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分论坛“城市化进程中的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问题探索”,由广州市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联合主办。本论坛收到论文40多篇,公共管理学院学者论文10篇。社会学系谢俊贵教授、谢建社教授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10余人参加了会议。
        7月20日下午,贵州政协303会议厅与会代表近50余人就“城市化进程中的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问题”展开热烈研讨,会议讨论内容主要体现为“一个视角、两大问题、两个特色”的特点。

        “一个视角”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人的城镇化”视角,从流动人口的城镇就业、住房、医疗、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子女教育等方面进行探讨。与会代表认为,中国的城市化已经进入了关键的时期,一方面城镇化速度很快,另一方面问题很多矛盾突出,这就很清醒地警示中国的城市化必须注重人的城镇化。地方政府不能急于求成,为了城市化虚名与政绩需要,只求土地、户口城市化,忽视人的城市化。新型城市化循序渐进、以人为本,帮助进城农民真正融入城市,与市民和谐共处。
与会代表认为,有三个正能量正在推动着中国新型的城市化进程:新一代农民工的城市化愿望、劳动力从低文化素质向高素质供给、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这预示着新一轮城市化的核心聚焦在“人的城市化”,也就是以城乡劳动力身份平等、机会平等和权益平等为明显特点的城市化。
       “两个问题”
        与会代表围绕当前流动人口生存与发展、服务与管理两大问题进行互动:(1)流动人口生存与发展问题。与会代表就流动人口国内流动以及跨国流动的生存问题展开了深入调查,以第一手资料,以实证方法得到诸多说明。他们的收入微薄且不稳定、居住条件较差、社会保障难以落实、精神生活匮乏等。于是产生以下三大现象,即社会公众排斥造成流动人口自我认同感缺失、社会保障不到位使得公共服务难以覆盖流动人口、管理体系不完善致使流动人口群体性事件增多。(2)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问题。随着城市化的速度加快,流动人口在很多城镇接近或超过本地人口,过去本地人管理外地人的模式已经过时,必须采取本地人与外地人共同管理与共同服务的新型模式。
        “两大特色”
        两大特色主要体现在:一是理论指导与实证分析。与会论文都以社会学的理论,如城市化理论、移民理论、外来人口郊区化理论、社会排斥理论、城市文化中心理论、社会分层理论、社会结构理论等生动阐述流动人口融入问题。多数作者长期以来深入实际,进行田野调查,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着眼于当前中国流动人口的现实,通过事例和经验等从理论上推理说明,具有生动的说服力。二是顶层设计与基层突破。与会代表从国家制度制定、政策出台、法制法规等方面顶层设计来推进人的城镇化,从基层突破来探索一线到三线城市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