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素社】快乐园艺,正能量——家属情绪支持小组

0

         为了给素社街辖区内的精神康复者家属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让他们通过在小组中一起沟通、分享,改善亚健康状态,获得正能量,以及情感支持,素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残障部于8月7日上午顺利开展“快乐园艺,正能量”——家属情绪支持小组。

本小组一共有6节,每节主要活动内容有:互相认识,园艺种植活动,户外观赏植物,花、叶标本制作,分享生命故事,彼此有收获。社工通过这6节主题,旨在通过园艺种植活动,改善服务对象表现出如腰腿酸痛、浑身无力、食欲不振、情绪低落等亚健康状态,同时借助植物、园艺及人与植物的亲密关系为推动力,结合精神投入、希望期待、收获与享受全过程,协助精神康复者家属获得情绪上的支持,并形成良好的人际互动、社会交往互动,建立起社会支持网络。

本次活动一共吸引了6名组员,他们都能积极地投入到小组活动中。在第一节小组活动中,社工通过“大声说出我是谁、叠叠乐、抓虫虫”等破冰游戏、促进组员互相认识、沟通、交流,并建立起信任、和谐的小组气氛,以便让组员在今后几节的小组中,能以轻松、开放、真诚的态度,说出自己面临的问题或困难,能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积极解决问题或困难。最后,社工详细介绍了园艺种植的好处,以鼓励组员全身心投入到小组中。

社工讲解园艺种植的好处

组员正在做情绪状态前测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