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交流

【机构】杭州残疾人服务经验学习之旅

0

           2015年2月23日至25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带领素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站前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残障服务领域6人前往杭州学习服务经验,先后参观了杭州市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

弯湾托管中心是一位重度智障孩子的母亲(徐琴)于2009年自筹资金创办的社会组织,以“帮助他们减少帮助”为理念的“自救”服务模式,所有的服务面向服务对象都是免费,不接收社会上的任何捐赠,接纳政府的政策扶持之外,中心所产生的经费都是徐主任个人支付承担。弯湾中心把“自救”的理念渗透到服务中的每一个细节,学员能力的强对弱一对一进行互助,现场学习当天产生的任何一个行为,比如当天学习买菜,学习当天买到的菜名等,中心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学员和老师一起完成等等服务细节,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给了我们服务的启发。

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也称仁爱家园,是政府创办的托管机构,占地100亩,3栋宿舍楼,可以容纳500个床位,它藏在丁桥镇的沿山村,青山绵延,环境幽静,俨然是个高档小区,里面设施设备齐全,看得出政府在残疾人服务方面投入量大。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是个全面的培训中心,分残疾类别、等级、残疾人需求、市场需求等设置培训课程。

杭州学习之旅,先后参观的残疾人服务,对我们今后的残疾人服务的开展起到榜样、启发、学习的作用,理事长利用参观之余, 组织社工总结参观学习的收获,指导各中心通过学习杭州经验之后,如何将经验借鉴或融入自身特色的服务当中,开展各具特色的残疾人服务才不枉此行。各位社工也根据参观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表达自己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

 

机构社工与杭州弯湾中心徐主任合影留念

 

 

机构社工与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机构社工在仁爱家园门口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