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交流

【机构】服务经验学习之旅

0

     2017年7月20日至22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带领素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海珠区工会服务进企业的负责人等6人前往深圳、香港等地学习一些优秀的管理、服务经验,我们先后参观了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小草义工协会、茜草湾长者中心、中华锡安传道会社会服务部。

茜草湾长者中心有800多名长者会员,中心针对长者的需求,提供了多元化的专业服务,协助长者健康的、受尊重的、有尊严的生活。该中心的会员发展计划、好邻舍计划、脑玩童计划、乐龄学苑都是比较有特色的服务,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而且在分享交流环节,我们提出了一些广州本土长者服务存在的问题,茜草湾长者中心负责人一一解答,并与我们一起探讨针对长者服务的现状或困难,我们的服务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另外,重拾动力——动物治疗青年计划是中华锡安道传会慈云山锡安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的特色服务,该项目主要是为欠缺人际沟通或心理有困扰的青少年提供跨专业的心理健康支援、辅导和动物治疗,让他们重拾自信与人交往,建立自我人生意义。项目的特色在于通过猫医生或狗医生打开隐蔽青少年的心扉,让青少年在自然气氛下培养沟通和共情交流能力。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有关机构的管理、服务经验,对我们机构今后的管理、服务起到榜样、启发、学习的作用,理事长利用参观之余,组织社工总结参观学习的收获,指导各中心通过学习、反思,如何将经验借鉴或融入自身特色的服务当中,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才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