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爱•相行文明养宠议事会

0

20191115日下午15:00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所承接的站前街社工服务站,联合西站居委会开展爱·相行文明养宠议事会活动,聚焦社区内的文明养宠问题进行讨论和提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环节有1、“亮身份”,相互了解、熟悉。介绍议事会的目的以及本期的议题,认识社区议事会;引导现场参与者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我的名字……、来自哪个社区/小区、我的工作岗位……参与议事会的动机和期望)2、“学干货”,掌握议事会的规则。尊重裁决、文明表达、限时限次、发表完整、一事一议、主持中立、机会均等、动议明确、先理解再辩论、举手发言,面向主持、表明立场、把控时间,围绕主题,就事论事。3、“献智慧”,描述社区养宠的现象、探讨如何规范养宠行为的策略和需要的资源。  1)列举社区内关于养宠的现象(哪个区域、什么时间、什么情况、影响、好的和不好的、养宠的和不养宠的)(2)引出本期议事会的议题:文明养宠,谁可以做些什么?居民:(外出遛狗需牵绳、设立狗狗便利箱……)社工:活动主持引领义工:协助居委:制度、政策其他部门:参与形式(3)辖区内可利用的资源有哪一些?如宠物兽医店铺?/“我”的优势有?人力、物力、财力。

本次议事会的成效为大致了解参与者的心声,很忧虑辖区养宠问题,一少部分觉得有时间和意愿建言献策;一部分觉得开展议事会没有作用,这个社区问题无法解决;一部分急急忙忙离开想要接送孩子;一部分坚持到最后仍在发挥自身的建议。关于辖区内现象问题:不牵狗绳、乱拉的狗便便、不挂狗牌、大型犬管理不到位,其中出现在黑山二、三街,西站三街,流花路小学后门与西站退休职工之家中间的路途,黑山市场正门口)。提出的策略有:社区宣传、设置狗便器、社区监督体系、设置专门管理队、吸纳养宠人士参与议事、改善社区环境(设置大镜子或者路灯)。可以利用的辖区资源有:具有养宠知识的医生;微改造工程负责人;环卫工人、城管等。

 

积极地义工大多数为长者义工,参与议事会的多数为非养宠人士,参与的动机和意愿有些微弱;参与议事的能力和素养需要进一步的培养和激发;且议事会的成员过于单一,应多吸纳养宠人士的加入,促进议事会多元主体参与。议事会的形式需要考虑长者的接纳程度做相应的调整,内容需要偏向轻松简单,以便更好发挥长者的余热。社工搭建意识平台,号召居民共同商议,化解居民的抱怨和不满,逐渐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议事能力,增进居民骨干对社区治理的认识,增强了“社区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和互助的社区氛围。社工不是专家,不具有居委工作人员的权威,但是可以为他们提供交流的平台,真正打动居民的是以人为本的初心,发自内心的想要参与社区治理,引领和机激发居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形成真正的居民自治,促进自助和互助的参与治理氛围,提升参与服务的意识和素养。

图一:听听您们的声音

图二:献智慧

图三: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