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科普活动 | 第一期“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社科普及活动成功举办

0

 社工行千里,服务进万家。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展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承办的“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系列社科普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20年11月14日,“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第一期)在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9号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近30名社区居民、志愿者以及一线社工参与本次讲座。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担任此次主讲人。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主持。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谢建社 主讲



活动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主持


动动手指,动动脑!开讲前,谢教授带领参与人员做手指操,“一加一等于二,二加二等四······”有趣的口诀、简单的动作,全场高度互动。在热烈的氛围下,谢教授就党建引领,来穗人员管理服务进入新时代的“融合计划”;建设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畅想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创新来穗人员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三大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


谢教授带领参与人员做手指操,气氛热烈


其中,谢教授分享到,为深入研究广州农民工就业、创业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广州农民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的新路径,多年来,他从新视角、全方位、多层次研讨农民工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并出版了系列关于农民工研究的学术专著。他表示,广州是一座很务实、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它让来穗人员感觉他们不再是这个城市的过客,而是能与广州共同成长,共建共享幸福生活。

 


讲座现场


为不断增强来穗人员日益增长的需求,在社会工作介入方面,谢教授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服务为例,以提高来穗人员“五感一度”,即归属感、安全感、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参与度为切入点,从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会工作服务理念、融合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的优势、深入开展帮扶来穗人员增强其融入城镇实现市民化进行讲解。此外,他提出来穗人员发展四大建议:一是拓宽来穗人员发展空间,畅通来穗人员发展渠道;二是搭建来穗人员职业成长平台;三是建立和完善来穗人员终身学习制度;四是畅通产业工人横向与纵向流动渠道。


讲座现场

 

最后,大家围绕农民工社会保障展开热烈交流与分享。通过本次讲座,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大家对农民工社会工作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社会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与认同感,有助于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