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科普活动 | 第二期“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社科普及活动成功举办

0

 

社工行千里,服务进万家。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展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承办的“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系列社科普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20年11月21日,第二期“社工行千里 服务进万家”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9号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共吸引40多名社区居民参与,参与的居民中包含十二三岁儿童、六七十岁长者、部分学生家长以及一线社工。从事社会工作10年的中级社工师农小雪担任本次活动主讲人。由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主持。

 

中级社工师农小雪  主讲

 

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隆惠清  主持

 

次讲座,农社工结合丰富专业的知识储备和多年的社工服务经验,围绕《多元服务模式下学校的社工服务介入》为主题,从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多元模式下的学校社会工作及站前街社工站的驻校服务经验三大方面展开讲解。

 

讲座现场

 

农社工指出,学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分支之一,它将社会工作专业的原则、方法、技巧应用于学校中,通过与家长、学校、社区的互动,解决学生问题、促进学生成长,形成“家庭-学校-社区”三者的良好关系,是学生能够更好适应学生和社会的生活。其中,相较于以学校及社会的思想道德要求为本的德育与以学生的内在心理活动为关注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社会工作更侧重学生由内而外的需求,紧紧围绕“身、心、社、灵”四个方面展开各种常规活动、节日活动、兴趣成长类小组活动,面对行为偏差的青少年,社工提供专业的个案服务,以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

 

青少年组讨论及分享

 

家长组讨论及分享

 

长者组讨论及分享

 

在互动环节,农社工将参与人员分为青少年组、家长组以及长者组,并要求大家围绕个人、家庭、学校、社区社会四大系统讨论学生在各个系统里可能面临的困难。三组的分享大同小异,主要从个人的生理、心理以及人际管理障碍;家庭的经济情况、与家人关系;学校的师生冲突、同学关系、成绩排名;社区社会的网络文化、媒体影响等方面进行分享。讨论现场,参与人员积极活跃,气氛热烈。其中,参会青少年表示,驻校社工在解决青少年心里的困惑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资深社会工作者、站前街社工基础服务部部长、驻校服务负责人黄婷  个案工作案例分享

 

站前街社工青少年社工、驻校社工袁金婵   小组工作案例分享

 

随后,农社工以流花中学驻校服务经验为例,邀请资深社会工作者、站前街社工基础服务部部长、驻校服务负责人黄婷及站前街社工青少年社工、驻校社工袁金婵分别进行个案工作及小组工作分享。
 

讲座现场

 

最后,农社工与大家分享做学生工作的价值和理念:一是所有人都有与生俱来的价值和尊严;二是每一个学生都有自我表达与自我实现的权利;三是学生在学习和适应上有困难是个人行为和发展过程中的自然现象;四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在其天赋范围内充分发挥潜能。

通过此次讲座,一定程度上提升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知晓率,有助于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