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粤穗机构11月主题培训暨第二届冬季运动会圆满落幕

0

 

为提高社工的专业服务水平,更好地激发社工工作激情,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增进社工间的信任和友谊,丰富社工的业余文化生活,2020年11月27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粤穗机构”)工会主办,粤穗黄埔区总工会“金雁工程”社工服务项目承办的【新时代的需求与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主题培训暨第二届冬季运动会在广州市黄埔区萝岗文化广场及绿轴公园成功举办。粤穗50余名社工参与本次活动。

南方冬日的阳光暖而明亮,洒在身上,如慰藉万物的温床,软酥酥的,很是舒坦。当天早上,粤穗社工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和满怀期待的心情一起前往广州市黄埔区乐飞家园参加《新时代的需求与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主题培训。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粤穗机构理事长谢建社担任此次培训主讲人。粤穗总部综合服务部部长隆惠清主持。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博士,广州市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粤穗机构理事长谢建社   主讲

 


理论主题培训现场

 

培训上,谢教授围绕《新时代的需求与社会工作的发展趋势》主题,从“新时代新需求新社工新服务、疫情防控中的社会工作、广州社会工作发展新趋势、相互合作是社会工作的保障、迈向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五大方面进行讲解。其中,穿插小故事的讲述以加深粤穗社工对助人自助、团队合作、服务创新等蕴意的领会。

 


 

享受过丰盛的午餐、小憩之后,粤穗社工开启第二届冬季运动会,由黄埔区总工会“金雁工程”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主任汤君凯主持。本次运动会采用“徒步+趣味运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徒步路线为黄埔区内最有特色的绿轴广场(广州新八景之一)绿道线,全长共3.8公里。

 

一路上,大家热情高涨、精神抖擞,欢声笑语不断

 

路线从绿轴广场出发,途径体育公园、玉树公园及彩韵桥、腾翔桥、揽月桥、彩虹桥四座有黄埔特色的桥梁,粤穗社工在此沿途领略绿色环保与技术开拓相结合的黄埔特色,感受着大自然的纯净与隽永。一路上,大家热情高涨、精神抖擞,欢声笑语不断。

 

粤穗机构理事长谢建社为本次运动会致辞

 

运动会前,粤穗机构理事长谢建社为本届运动会致辞,希望大家在本届运动会中赛出团结友谊、赛出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粤穗社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新时代粤穗机构的发展谱写崭新篇章,此外,对前期投入筹备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最后预祝本次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根据人数分小组,并讲解本次运动会规则

 

随后,主持人根据参与人数分为王者荣耀队、C位出道队、和平精英队、想不出队、必胜队五支队伍。每支队伍利用10分钟时间确定好队长、队名、口号和队形并上台展示。“我宣布,粤穗机构第二届冬季运动会正式开始!”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趣味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

 

每支队伍上台喊口号、摆队形

 

超级脑洞,撕出同心圆

 

在这一项目中,参赛队伍如何用一张小小的A4纸,在不将纸撕断的情况下剪成一个大圈,确保每位组员都能从圈里穿过去,这就考验每组成员能否打破固有的思维将可用资源合理利用扩大。比赛中,每支队伍都群策群力,有些队伍能在较短的时间顺利完成;但有些队伍遇到瓶颈,无法将难题解锁,最后在队员相互鼓励及讨论下,成功“穿越A4”。

 

每支队伍群策群力,努力争取更高分数

 

爱不止步,圈连你我

 

动起来,更青春!在呼啦圈接力比拼中,每组成员需边转动呼啦圈边走(跑),将呼啦圈传到另一成员,用时少的队伍胜出。呼啦圈竞走接力赛既考验个人体力,又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

 

为队伍荣誉一战,大家使出浑身解数

 

赛场上,参赛的成员们热血沸腾,为了队伍荣誉一战,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有的伸直胳膊小碎步前进,有的用脖子转起来......矫健的身姿格外耀眼。现场掌声、欢呼声、呐喊声连成一片,比赛高潮迭起。

 

活力四射,七手八脚

 

一个都不能少,齐心协力摆POSE,我们最“赛雷”!
一项又一项的团队活动,大家的凝聚力也在一点点地增强。在这一关卡,参赛队伍需根据抽签要求,队伍摆出相关动作并保持10秒即可过关。各参赛队伍拿到摆POSE的要求,不禁哈哈哈大笑,但大家迅速调整好情绪,集思广益,根据组员身高、体型确定队员的位置,背、抱、坐、蹲、撑、下腰样样齐全!

 

齐心协力摆POSE

 

笑容洋溢在脸上,力量凝聚在心底。一个造型,十秒时间,团队间在彼此协作下顺利完成任务,每个人笑容溢于言表。

 

主动出击,一击即中


“10分!20分!30分......”,手里紧握的沙包凝集了大家的目标与希望,能否这一环节奋起直追,在于大家如何在不受外界的影响下调整好心态,“恰好”地投到自己理想的分数。

 

 

投沙包比拼

 

“大力点!大力点!大力点!”比赛中,有些队伍在其他队员的影响下,频频失利,沙包不是投出界,就是投不到投掷区内;但有些参赛人员在队员的加油鼓励下调整好心态,帮助队伍贡献分数。

 

 

在秀丽景色中净化心灵,在有趣的互动中共同分享美好时光。在大家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本届趣味运动接近尾声,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激烈而又趣味横生,取得预期的成效。在赛后分享环节中,同工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既与各项目同工的友谊更近一步,也更加懂得了责任、沟通、协调、合作的重要性。

为了激励先进,鼓舞斗志,对表现突出的队伍予以表彰,希望他们在日后的工作继续发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想不出队:英勇无敌奖

 

和平精英队:勇往直前奖

 

必胜队:不屈不挠奖

 

王者荣耀队:越挫越勇奖

 


C位出道队:精神文明奖

 

在这次“理论主题培训+运动会”活动中,我们学习了社工主题理论知识,欣赏到了黄埔区特色美景,呼吸了清新的自然空气,享受了运动的快乐,感受了集体的力量,相信粤穗每位同工都会把参与活动的满腔热情带到日后的工作中,发扬团队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与粤穗一同扬帆起航,共创辉煌。

 

本次运动会的工作人员

 

最后,感谢本次运动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正是他们辛勤的付出
本次运动会才充满了色彩

 

 

 

 

感恩同行,温暖冬日
明年,我们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