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正向家长吉祥物设计

0

       为进一步提高家长的正向教育知识,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以“正向家长为主题”,于2020年12月27日开展了父母“童”心——吉祥物共创活动。
      “心有灵犀猜词汇”环节,参与者的积极性很高,尤其是小朋友。在社工的带领下,家长与孩子各自选择自己的角色,“演”或“猜”。社工从现场观察到,家长与孩子之间默契很好,彼此间的沟通很顺畅,在较短的时间内就答对了题目。

       游戏结束后,社工播放了三个亲子小视频,请参与者们思考“什么是正向家长”,并邀请家长们进行分享,每一个家长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参与度较高。关于正向家长,参与者的观点大概有“不轻易否定”、“尊重”、“引导”、“鼓励”“建立朋友关系”和“陪伴”等等。

       吉祥物设计环节,社工为参与者介绍了吉祥物的概念、特点、种类和设计步骤,为每个家庭分发材料,请参与者开始设计正向家长吉祥物。在此环节,社工观察到,大部分小朋友刚开始没有设计头绪,在家长的一步步引导下,逐渐找到了设计方向,并一起投入吉祥物设计。

       作品展示环节,在社工的邀请下,每组家庭上台介绍自己的作品。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引导和帮助下顺利地介绍了作品的名字、设计思路以及作品中每个部分所代表的含义。社工请小朋友分享“通过这次活动,希望爸爸妈妈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出什么改变”,小朋友们表示“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多一点时间陪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陪我一起上网课”“希望爸爸妈妈多关心我”……听完分享后,社工重述了小朋友的话,提醒家长要多多关注孩子的需求。

       活动结束后,参与者告诉社工“今天参加了这个活动很开心,下次有时间还想继续参加”,对此社工表示感谢与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