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父母的“闪光”时刻开启篇

0

       2021年9月中旬,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父母的“闪光”时刻——青少年摄影小组,引导组员以拍摄的方式去记录父母在家庭生活当中的日常参与情况,促进他们对各个家庭角色的理解和接纳,鼓励他们探索自己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并与父母付诸行动共同去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融合。

       01 主题游戏【我眼中的父母】
       社工以询问组员小时候是否写过“我的爸爸妈妈”之类的文章来引出“父母”话题,引导他们分享自己在新年纪的视角下对父母的看法。


 

       “想一想你的父母是什么样的,选择至少一个你觉得能代表你父母的动物并写下他们各自三个特点。”社工引导组员思考并在现场摆放了两张满是动物的图片以帮助他们启动联想。

       “我的妈妈就像变色龙,变脸比翻书还快,晚上经常玩手机,她还像老虎,特别凶,同时她也特别聪明,因为我不会的数学题,她都会做;我的爸爸在家里很懒,吃得多,反应慢,所以他是一只河马。”
       “爸爸是一只安静又有点懒的猫,平常很温顺,但当他发脾气的时候也是很凶的;妈妈是一只很凶的老虎,吼起来很大声,平时总喜欢盯着我,但也很勤快。”
        “我的爸爸像暴躁的狮子、倔强的秏牛、权力至上的猩猩;妈妈像狡猾的狐狸、爱睡觉的考拉和暴躁的狮子。”
        “我觉得爸爸是一只熊猫,胖胖的、性格沉稳、可爱且严厉,但又很容易被情绪影响;妈妈是一只浣熊,胖胖的,性格温柔、刀子嘴豆腐心、容易急性子。”

        对青少年来说,谈及父母话题并不是特别容易的一件事情,用象征性的动物来形容父母会比单纯的形容词显得更形象、立 体,而且将父母与动物的形象进行联想带有一丝幽默的意味,小组现场的氛围也因此变得轻松起来,组员也开始更愿意去表达和分享,当然,当组员描述的特点为负向词语时,社工也会注意引导他们将自己看到父母身上的负向特性转化为正向的特性。
       02探索游戏【亲子相处波形图】
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回顾自己在不同年龄段与父母相处的愉悦程度,分享其中的原因,并相互学习彼此的转化经验。

 

 

       组员分享到:“那时我常常想,如果父母更懂我们就好了。”而事实上,第一次做父母的他们,面对我们的到来,也曾有许多不知所措的时刻,可能也没有人教他们如何才能成为成熟的父母。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场双向奔赴,社工引导青少年更加了解和理解父母,同时父母也需要一起来参与和学习。
       03主题游戏【我的家庭套娃】
       社工带领主题游戏【我的家庭套娃】,组员先从活动纸上的四个套娃中选择一个作为自己,剩余的套娃为父母及其他一起生活的家人,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马克笔为套娃上色,涂色的过程中可为娃娃加上表情或者衣服等细节。


   

       完成后,组员需要回答每个套娃底下的4个问题:它代表了你家庭中的谁?你不喜欢ta的什么?你喜欢ta的什么?ta为这个家做了什么?
       在此环节,社工主要引发组员对不同家庭角色的思考,并根据他们实际分享的情况往小组目标上进行了引导。
        04观察游戏【父母一天的生活轨迹】
在社工的引导下,9名组员先根据自己目前对父母的了解分别为他们生活制作了一天的生活轨迹图,随后通过跟踪拍摄和观察父母的一天生活制作出他们真实的生活轨迹图,形成前后的生活轨迹对比图。

 

 

       “妈妈买菜时的精挑细选、做饭时的细致和熟练;爸爸弯着腰打扫卫生、在阳台认真浇花、在客厅专心看新闻……”这些场景每天都可能在我们身边发生,这也正是组员通过细致观察父母一天的生活点滴后的真切表达。
       组员观察和拍摄到的这些生活细节不仅让父母的形象饱满细腻,更是让全体组员觉得代入感极强:对于仰视视角下的父母,我们只能看到他们作为父母的一面,看不到他们在成为我们的父母之前和之后,还有其他更多的身份。

        于是,组员在分享中表示:“当我能够从一个整体的视角看待父母时,我便长大了,能够体谅更多,理解更多。同时,随着视角的切换,我才能和他们展开平等的对话。”
        父母的“闪光”时刻——青少年摄影小组还在进行中,社工将继续带领组员进行更多有趣的尝试,让我们期待组员和家长一起有更多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