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移乐安居•安全守护”居家安全微改造活动

0

            随着双沙社区大面积拆迁,大部分社区居民由双岗、沙浦搬迁到了黄岗大街安居,社工在日常走访发现,部分行动不便的移居长者家居环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且难以自行解决,为提升其居家安全性和便利性,让其更好地安居于移居后的租住环境,营造一个安全的移居居家环境,在红山街道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在双沙社区开展了“移乐安居•安全守护”居家安全微改造活动,活动共为21户行动不便移居长者进行居家安全改造。

移居长者因年龄、身体残疾或疾病等原因,普遍存在腿脚无力的情况,而上厕所后站起来比较吃力或上台阶扶着墙容易滑;用木棍、拖把柄和雨伞等作为拐杖,也容易打滑等。社工和志愿者针对行动不便移居长者的居家安全问题,为其宣传居家安全知识的同时,安装厕所和台阶扶手、更换水龙头、送上助行器和拐杖等,改善其居家安全隐患。吴婆婆,听力二级残疾,平时用木棍当做拐杖走路,比较缓慢,腿较难弯曲,牙齿脱落比较严重,说话不清晰,因听力问题,比较难交流,丈夫是二级肢体残疾,走路也是一拐一拐的,家里虽然有座厕,但是厕所旁边没有安装扶手,容易没有扶稳抓空而跌倒;水龙头也在漏水;厕所内有些没用而且妨碍行走的架子、水管等,较难自行处理。
“本次活动对老人有很大的好处,比如有时老人半夜上厕所会滑或头晕,有个扶手扶一下就很不一样了,减少很多意外”“社工服务很好,为人民服务,安装了扶手有很大的帮助,平时都是一手抓着厕所的窗台旁边,另外一手抓地,现在终于不用这样了,还安全了很多”,在居家微改造过程中,移居长者不停地对社工和志愿者表达感谢,并表示现在的政府越来越好,越来越关心老人。
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对于行动不便的移居长者来说更为重要,本次活动旨在提升移居长者家居环境安全,让移居长者的移居生活更加安全放心,营造一个安全、有爱的移居居住环境,让双沙移居居民生活得安全、开心。  
 
志愿者安装厕所扶手                                       安装好的厕所扶手和更换水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