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成为一束光:青春助力微心愿

0

       在令人心(wen)情(feng)愉(sang)悦(dan)的双十一过后,除了买衣服、买零食、买电器等“必需品”之外,站前街青少年们还干了一件不一样的事情!
       2021年11月14日上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点亮V心愿”青春助力微心愿活动,组织了15名在职青少年和在校青少年参加了入户探访走进了6名困境青少年,给予他们问候和关心,了解和收集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微心愿。

        活动伊始,社工向青年志愿者们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流程,并协助他们完成了分组,三人为一组,共分成了五个小组,在社工的引导下,各组成员和带队社工相互认识,并共同协商和确定了每个人的分工。

       完成分组后,社工为青少年志愿者们提供了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入户探访的技巧、探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微心愿的收集等。在培训的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都认真参与,遇到困惑时会积极提出,社工也逐一给予了解答。

        紧接着,根据上门探访分组,青少年志愿者分批前往社区困境青少年家中,给正处于困境中的青少年存蓄更多的善意和温暖。

 

 

       探访结束后,青少年志愿者分享到,第一次探访难免会出现尬场,多亏社工提前细心准备了一些可以和困境青少年互动的游戏道具。此外,还有青少年志愿者表示,在社工的带领下,很好的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和运用了所学的探访技巧,如通过家乡话、师兄弟关系和畅谈偶像等同龄人共同的话题,迅速与困境青少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志愿者反馈」


       @信子
       感谢志愿者小伙伴们的力量和困境青少年的热情,我的内敛和焦虑一下就被冲刷掉了,收获真的太多太多。现在回顾起这一整个活动,还是会感觉到自己被包容着和被支持着,内心温暖而充盈。这次活动转变了很多很多我对志愿者的看法,以后肯定会继续参与!

       @果果
       在这次活动中,我最有能量的时刻与画面应该是探访过程中看到了残疾青少年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做志愿者的意义是什么?我想,这个笑容就是意义本身吧。

       @肖肖
       我真的太喜欢和这些困境青少年交流了,他们是如此的坚强和乐观,以至于我总是希望探访时长可以再增长再增长再增长再增长一些……

        @佳敏
       我以后会继续关注特殊青少年,鼓励身边人理解和接纳他们,多给予他们关爱。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受和收获还是很大的,以后有机会也会继续参加。
此次活动不仅仅可以让困难群体受到关注,也让青少年志愿者传递了一份爱心,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与到社区关爱弱势群体的服务中,是一次很好的课外实践活动。


       在我们的青少年志愿者群体里,还有很多很多的像这样美好的故事,传递着青年的力量和担当。如果你也有兴趣,欢迎加入到我们的青年志愿者行列当中来!

青年志愿者“香不香”?
服务对象说满分推荐!


【图:服务对象对青少年志愿者的净推荐值和整体评价】

致谢青少年伙伴

青少年志愿者
陆俊旭 林桂敏 肖少瑶 黄  凯 卢炎兴
陈婉琪 谢炜恒 郭佳微 邱楷新 邓莹莹
江璐鑫 张俊烯 郭佳敏 郑俊楚 谭珉君
实习生
罗雪香 邓欣慧 欧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