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以老助老,邻里相扶”志愿者探访技巧 培训

0

        2021年11月19日上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 “以老助老,邻里相扶”志愿者探访技巧培训活动。社工组织了8名志愿者,她们都互相认识且经常来社工站参加志愿者活动。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志愿者能够掌握探访的知识和技巧,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以此更好地为重点长者提供心理关怀服务。
培训前,社工通过“听指令动起来”小游戏来活跃现场气氛。紧接着,社工讲解了独居长者的基本特征、与长者的沟通技巧、长者居家环境的观察以及入户探访的注意事项,在讲解过程中志愿者们都很认真积极听社工的讲解,其中还有志愿者会用手机拍下培训内容用以巩固。

 

 

 

 

 

 

(图一:志愿者们听社工的指引作出相应的动作)

       培训内容讲解完后,社工采取情境演绎的方式考验志愿者们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邀请志愿者进行入户探访的情景演练。社工将志愿者分成两组,各抽取一个情景进行演练,两组需选一位志愿者扮演另一组的老人角色,并会“刁难”一下演绎的志愿者,来考验志愿者对培训内容的掌握。

 

 

 

 

 

(图二:志愿者认真学习培训的内容)


        情境演绎一:
       老人1在扮演过程中,会出一些“难题”给到第一组演绎的志愿者,比如:身体不舒服,让志愿者帮忙按摩;给钱志愿者帮忙买菜。第一组志愿者演绎完之后,第二组的志愿者给予肯定的评价:(1)志愿者真诚、耐心地对待长者;(2)老人1说给钱给志愿者买菜时,志愿者表示帮老人1买了菜之后,再跟老人说明金额。第二组评价完之后,社工引导志愿者思考志愿者帮老人1按摩的行为,老人的身体比较脆弱,志愿者需谨慎为老人做按摩,在不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及病症时,切勿为老人采取任何的措施,可以协助其告知家人,带其去医院进行检查。
       情境演绎二:
       老人2在演绎过程中也给第二组演绎的志愿者出了“难题”。老人2盛情邀请志愿者品尝家里的食物,提出自己需求,希望志愿者可以在晚上陪伴她。第二组志愿者演绎完之后,第一组志愿者给予了肯定的评价:(1)扮演者真实地还原了日常志愿者上门探访的情境,老人2扮演者演绎真实,让人感觉身在探访的现场。(2)志愿者委婉拒绝长者盛情邀请品尝食物;(3)志愿者在老人2提出需求时,她们表示会跟社工站说明老人2的情况,后续会再联系老人2。志愿者们将所学习的技巧都运用到演绎当中,演绎得很棒。

       志愿者能够地运用培训的内容及日常探访的经验,进行贴切实际生活情境演绎,演绎效果生动形象令人赞叹不已。
活动的最后,社工邀请了志愿者分享参加此培训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大部分志愿者表示活动过程中大家都很开心,能学习到探访的技巧,并能情境演绎中学以致用;更有志愿者分享了以前探访的经历,觉得很多独居空巢老人都很希望有人陪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去看望他们都会很开心。
       此次培训活动圆满开展,志愿者们对此次的培训活动都表示形式新颖,通过情境演绎的方式,更好地掌握探访的技巧,也有机会展现自我。

 

 

 

 

 

 

 

 

 

 

(图三:活动后志愿者的反馈)

 

(图四:活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