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亲子沟通助成长”智慧父母能力提升小组

0

       为提升亲子沟通能力,促进亲子沟通更加和谐,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2021年10月23日-11月20日逢周六下午3点-4点在站前街图书馆多功能厅开展了“亲子沟通助成长”智慧父母能力提升小组。小组共开展5节,累计服务27人次。
       在第一节小组活动中,社工首先邀请组员自我介绍并分享“家人爱吃什么水果”以及吃水果的方法,小组气氛十分热烈;在其过程中,组员相互认识,并逐渐熟悉。接下来,社工引导组员做了“蒙眼”小游戏,在活动现场布置一些障碍,让搀扶的组员指引被蒙眼的组员顺利通过障碍。通过蒙眼游戏,组员认识到沟通需要先建立信任关系以及用清晰的语言沟通。

图一、图二:组员们在做“蒙眼”游戏。

图三:组员分享家人爱吃什么水果。


       在第二的小组活动中,社工引导组员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导致无效沟通和抗拒沟通的原因,并通过PPT一起学习有效沟通需遵循的基本原则,掌握沟通中营造信任的氛围需先处理情绪再沟通的两个基本原则。

图四:组员在认真学习有效沟通需遵循的基本原则。


       在第三、四、五节小组活动中,组员共同学习了非暴力沟通的四个步骤: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图五:非暴力沟通过程图


        在第三节小组活动中,组员们反映观察这个步骤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在日常沟通中往往容易带着评论,容易引发对方的抗拒情绪。于是,社工引导组员回忆日常生活中亲子沟通中的情景和回想自己当时的感受,并积极探索自己感受的来源。有的组员说:“孩子看电视叫不动,很生气”;也有组员表示,与孩子意见不一致又沟通不了的时候,很挫败······,社工就此引导组员开展情景模拟,多加练习所学到的知识,并在第三节小组活动结束后布置了家庭作业。

图六:组员两两角色扮演亲子沟通的情景

图七:组员认真地完成了作业。


       在第四节小组活动中,组员主要学习了非暴力沟通的第三、四个步骤:需求和提出请求。经过学习和分享,组员们掌握了提出具体的请求并用正面的语言提出请求的技巧。
       在最后一节小组活动中,社工不仅引导组员通过分享家庭作业巩固所学,而且就组员反映他们比较容易混淆的“观察和评论”、“想法和感受”进行了练习,使组员能够分辨观察和评论并掌握感受和想法的区别。最后,通过小组后测,社工了解到组员对非暴力沟通有了更深的理解,组员也纷纷向社工表示:“未来如果有机会,还要继续学习”。

图八、图九:组员认真做练习。


图十、图十一:组员的满分练习

        为了肯定组员认真学习的态度和积极参与,社工特意为组员们颁发了奖状。组员表示:“这样的活动对亲子沟通很有帮助,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越办越好。”最后,社工鼓励组员往后在亲子沟通中需要积极运用所学知识,继续提升自己的沟通的能力,营造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



图十二:社工为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的组员颁发了奖状。

图十三: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