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红山】党史学习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青藏铁路精神

0

  

青藏铁路精神
艰苦不怕吃苦,风暴强意志更强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
青藏铁路精神,成为建设者强大精神支柱
青藏铁路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修建这样的铁路,不仅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科技实力作基础,同时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柱作支撑。这就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挑战极限”,概括了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在“生命禁区”,以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挑战生理心理极限,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的卓绝表现;“勇创一流”概括了广大建设者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建设世界一流高原冻土铁路,拼搏奋斗,开拓创新,攀登不止的崇高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是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表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写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具有鲜明时代特色。
青藏铁路是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十多万建设大军建设青藏铁路的伟大实践,催生出“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成为建设者和青藏两省区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
                       来源--中共党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