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站前】日月同辉护耆安:“以老助老,邻里相扶”——为“耆”保驾护航

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方针。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讲话精神,以向共同富裕靠近为目标。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以下简称“粤穗机构”)密切关注站前街独居重点长者的生活,希望能够通过社区支持系统的搭建,提高重点长者(独居/高龄/孤寡)的生活质量,营造社区邻里互助、爱老助老的氛围。
       1月31日-2月6日为春节法定假期,为保障独居重点长者安全度过春节假期,发挥“耆安牌”应有的作用,站前街社工将联动本社区志愿者,在春节放假期间轮流巡访已挂【日月同辉护耆安】“耆安牌”的独居重点长者,为独居重点长者的安全保驾护航。
       “喜迎新年,福虎报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站诚邀友邻护“耆”安志愿服务队在春节前开展座谈会,倡导奉献、慈善、利己、双赢的志愿者精神。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更深入了解志愿者的意义,同时提升了志愿者的服务技巧,在独居重点长者需要援助时及时做出相应的帮助。


( 图一:“喜迎新年 福虎报春”)


       座谈会以“以老助老,邻里相扶—为‘耆’保驾护航”为主题,招募初老志愿者,报名的志愿者平均年龄超过60岁,但是这些初老的志愿者们都愿意以自己的力量奉献给更有需要帮助的独居重点长者,为这样的志愿者点赞!


(图二:志愿者到场签到)

(图三:社工介绍日月同辉“耆”安牌的背景)

(图四:社工与志愿者讨论巡访分组)


       “以老助老,邻里相扶”—为“耆”保驾护航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
       活动第一部分主要包括:“耆”安牌背景介绍及组员的分组与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结合自己以往的服务经验,对独居重点长者的日常生活轨迹作出不同的见解,并针对活动提出不同的建议,现场讨论氛围很活跃。最后在各位志愿者的共同推荐下,选出友邻护“耆”安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一名,副队长两名,并将组员两两分组,共分位四个组,每个小组服务一个挂了“耆安牌”的独居重点长者,以就近服务为原则。春节放假期间及更远的将来将交替服务挂了“耆安牌”的独居重点长者,形成结对帮扶。
       团结就是力量,以座谈会形式建设的友邻护“耆”安志愿者服务队伍,队员们热情高涨,既开心又很有成就感,都表示自己能在这样的氛围中奉献自己的力量,既收获了友谊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还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慈善活动。
       活动第二部分主要包括:探访独居重点长者以及运送微心愿慈善物资。经过分组,大家都明确了自己的服务对象,两人一组,分别为独居长者护送由广州市慈善会支持的防疫暖心包,以及服务对象在慈善花市活动上认捐的年花年桔。探访的独居长者中,多数都是行动不便的,需要志愿者将微心愿慈善物资送上门,老旧的楼房与高陡的楼梯没有打击到志愿者服务的决心,志愿者们个个干劲十足,两人一组拉着小推车将物资和年桔分别送到独居重点长者家中楼下,志愿者们合力将20多斤重的微心愿物资(大米,食用油、洗手液、口罩等)搬上6楼甚至是7楼。友邻护“耆”安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与贡献,值得在社区里宣传,传递正能量,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友邻护“耆”安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图五:志愿者用手推车运送微心愿慈善物资)

(图六:慈善物资防疫暖心包及长者认捐的年花送到7楼独居长者家中)


(图七:独居长者接受慈善物资的防疫暖心包)

(图八:独居长者接受慈善物资的防疫暖心包)

       “日月同辉护耆安”服务项目会继续联动社区、邻里、志愿者、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等主体共同制定独居重点长者的风险应急机制,为重点长者的居家安全保驾护航。期待更多志愿者加入友邻护“耆”安志愿者服务队伍,尽自己的力量去行善,奉献爱心,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如您有需求请拨打站前街社工站服务电话:8165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