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让爱“聆”距离!

0

       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2022年2月26日开展了线上亲子“聆”距离之亲职教育系列活动(一),吸引了9对亲子报名参加,共服务18人次,进一步拉近了亲子间的距离,提高了辖内亲子家庭对亲职教育及宣传正向家长系列服务关注度。
       此次活动主要通过游戏互动、亲子正向事例分享、家长对孩子的夸奖、以及家长和孩子针各自对关于日常亲子相处中的十种不同情况的评判,进一步促进亲子之间的互动和了解,也让家长关注到在亲职教育中做得好的地方以及仍需改进的地方。
       互动游戏环节,参与者的参与热情高涨,游戏结束后仍意犹未尽。社工选取了四道关于脑筋急转弯的题目,通过竞答有奖的形式,成功调动了开场气氛,激发了参与者的参与热情。

(互动环节:脑筋急转弯)


        在亲子正向事例分享环节,大部分参与者在社工的引导下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分享中。社工通过让参与者用具体的事例分享在亲子互动中孩子、家长分别做了什么让对方感觉到被理解、被支持。其中,大部分的参与者提到了关于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时获得了家长行动上的鼓励,比如外出吃大餐、奖励麦当劳、买书等等,除此之外也有参与者表示收获了家长言语上的称赞和鼓励。
      【夸夸我的宝贝】环节,小朋友们各自收获了来自爸爸或妈妈满满的肯定和爱。每位家长通过文字的形式,从三个方面夸奖自己的孩子。在此环节,家长们很认真地分享了自己对孩子的评价。从中社工了解到,大部分家长从孩子的性格、学习、待人接物、做事态度方面进行了评价,比如“写作业很认真”“宝贝,你会帮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家务活,棒棒的”“自己的事情可以自己完成,自觉自律”“喜欢的事情都能坚持”等等。此外,也有家长给予孩子关于未来的寄语,比如“你是独一无二的,走你的路,做你自己”“认真能陪伴着你,成功也就能陪伴着你”……紧接着,社工邀请了部分小朋友分享关于收到来自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称赞的感受,大部分小朋友表示很开心,收到肯定后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此外也有小朋友表示很感动。由此可以看出,家长的鼓励和称赞对孩子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家长对孩子的夸奖)

  
       最后,在【我是家长我最棒】环节中,家长和小朋友的参与度都比较高。家长在社工准备的十道关于亲职教育题目的基础上,根据亲子相处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可以做到的勾选“√”,无法做到的勾选“×”。接着,每位小朋友根据自己爸爸或妈妈给出的答案进行“符合”与“不符合”的反馈。反馈时,大部分的小朋友表示家长给出的答案与实际情况相符,少部分的小朋友给出与家长不同的情况,而“不符合”的情况是给予了家长更高的评价。对此,有的家长表示很意外,没想到孩子给予了自己这么高的评价。由此可见,此环节不仅为家长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即在之后的亲子相处中继续保持做得好的地方,并有针对性改正不足的地方,而且拉近了家长们和孩子之间的距离。



(参与者关于十道亲职教育题目的答题情况)

       活动结束后,关于活动的留言,有参与者表示“有机会跟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很高兴”,有的则表示通过活动拉近了亲子之间的距离,在收获爱与感动的同时发现自己仍有许多改进的地方,也让自己了解到“让孩子把爸爸妈妈当做最知心的朋友,就可以敞开胸怀地跟你聊天,可以让亲子感情更融洽”。对此,社工给予了参与者们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期待在下一场亲职教育活动中参与者们有更精彩的表现和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