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我能行,我自信,呵护儿童心理健康亲子活动

0

       家庭是儿童生活的第一个场所,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儿童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儿童的自信心受父母对儿童态度和评价的影响。社工在日常服务中发现,父母容易忽视孩子的优点,聚焦孩子的缺点,导致孩子自信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引导父母改善教育方式,多看到儿童的优点,学会鼓励儿童,增强儿童自信,呵护儿童心理健康。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2022年02月27日上午10:00-11:00站前街图书馆少儿活动室开展了“我能行,我自信”呵护儿童心理健康活动,以亲子游戏、儿童分享、视频及正念冥想展开,共吸引了6对亲子,12人参与。
       活动开始,社工引导亲子做默契大考验游戏,家长蒙上眼睛,孩子轻轻的走到每个家长身边,由家长触摸头部,当家长能够确认是自己的孩子,就拥抱一下孩子。游戏中,社工发现家长对孩子的熟悉度高,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认”出自己的孩子,同时社工引导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内心,呵护孩子心理健康。

图一:亲子抱抱抱


       情景模拟环节,社工为亲子派发一张彩色的工作纸和一张白色的工作纸,邀请儿童在彩纸上分享写备受鼓舞的情景,在白纸上分享受到打击胆怯的情景。


图二、三、四、五:家长指导亲子写“备受鼓舞情景和受打击胆怯的情景”

        家长专注的陪伴孩子,帮助孩子回忆当时的情景。社工肯定家长的用心,还表扬孩子书写整洁干净。
       分享环节,社工邀请孩子上台分享针对这两个情景的不同感受,其中一个孩子分享说:“考试成绩提高了,妈妈奖励了20元钱,因为这是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此外得到妈妈的鼓励很开心,”还有孩子分享说“我的成绩下降了,爸爸会骂我,我成绩下降我自己也好难过,我希望爸爸可以多关心我鼓励我,”;还有一孩子分享,“我写作业的时候,写错一道题,爸爸直接骂我,我希望爸爸可以改变骂我的这个特点”。在孩子们分享后,社工寻问家长们的感受,家长们表示以后要注意鼓励和支持孩子。社工肯定家长说,我们做父母的要多点耐心,常发现孩子的优点,这样孩子才可能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自信。

图六、图七:孩子上台分享


        此外,社工还收到了意外的回馈,即之前不敢上台分享的女孩子在这次活动中上台分享了两次,这次活动让她更多的打开了自己。活动结束后,社工与家长沟通,家长不仅为孩子的进步开心,而且感谢社工服务站开展这样好的活动。
       “棉花和铁球”冥想环节,社工邀请亲子体验被暗示的作用,并分享个人的感受。活动中,社工指引家长孩子伸出双手,并想象右手拿着铁球,左手拿着棉花。家长与孩子睁眼后,表示真的看到自己左手要高过右手,体验到被暗示的作用。社工并以此为契机向家长表示,多鼓励孩子也是给予孩子一种暗示,会给予孩子很大的支持。

图八:亲子在体验“左手棉花,右手铁球”的冥想。

       接下来亲子观看视频,学习鼓励的技巧。社工引导家长平时要多耐心,有了耐心才容易发现孩子的优点。 观看视频后,邀请亲子总结今天参与活动的收获,有的家长反映说“今天收获是学习了好几种鼓励孩的孩子技巧,更加认识到鼓励孩子的重要性。”社工为家长的收获感动高兴,此外,孩子们表示本次活动既玩得很开心,又能说出自己的心理话。社工谢谢家长和孩子的反馈,以后要开展更多适合亲子互动沟通,增进情感密度的活动。

图九:活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