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心灵微触”亲子交流工作坊

0

你是否了解你的家长;
你是否了解家里的青少年;
你想更进一步了解对方吗?


       2022年5月15日,广州粤穗工作事务所站前社工服务站于站前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心灵微触”为主题的亲子交流工作坊活动,希望通过亲子默契考验、亲子间的对话的形式,向辖区内青少年亲子家庭提供相互了解的机会,使家长和青少年增加对彼此的了解,促进家长和青少年沟通交流方式的变化。
       本次活动共有三个小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我最了解你”,把家长和青少年分成两组,分别匿名写下三条对彼此的评价,青少年和家长通过彼此写下的评价,寻找对方。在这一个环节中大家都用非常快的时间找到了对方写下的纸条。第二个活动则是“默契考验”,由社工提出问题,青少年和家长在小白板上面分别写出答案,答案相同则积分。成员们纷纷表示这个两个环节很容易就完成了,他们表示彼此之间平时有经常聊天,所以对对方是有一定了解的。

 

(角色扮演小环节)


       在两个环节之后,社工引导大家分享在亲子沟通交流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提醒大家除了平时日常生活的沟通交流,有时候也需要互相体谅,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同时引出第三个“角色互换小剧场”环节,让青少年扮演家长,家长扮演青少年,演绎疫情之下,家长对青少年在家是否有在“好好上课”存在疑惑和误会。在社工说出剧情之后,青少年和家长都坐到了一起讨论这个剧情要怎么去演。讨论期间有一组家庭的家长说:“这个剧情就很符合现在的情况,孩子在家上课,我下班了,她也下课了,都不知道有没有在好好上课。”讨论结束后邀请了一组家庭上台表演。上台表演的家庭在开始的时候只演出了矛盾的冲突,社工引导表演家庭,我们要如何解决冲突呢?上台表演的青少年表示当然希望大家坐下来谈,而不是用争吵解决问题。于是这位青少年和她的家长再次演绎了一次剧情,并且在剧情中加入了解决办法。在表演结束后,社工引导青少年和家长就“如何解决亲子之间因为上网课而产生的误会”进行讨论。讨论之后,大家认为,有很多时候要了解对方的想法,沟通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沟通的时候需要冷静、以平静的心态去沟通,这样的沟通才是有效果的。家长和青少年双方都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只从自己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不然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彼此的关系也变得冷淡。有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就像青少年和家长因为上网课而产生的误会要怎么解决一样,当家长提出质疑,青少年把上网课的证据拿出来,家长也是愿意相信青少年是有在真正的上网课,而不是在做其他的事情。因为青少年没有因为质疑而暴躁,而是可以冷静地拿出证据,在青少年暴躁的时候,家长会下意识的觉得她是因为被拆穿谎言而暴躁的。”所以冷静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最后青少年和家长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对彼此的祝福与希望,然后互相交换明信片,承载着对对方祝福的明信片被送到了对方手中。


   

       虽然只是一次活动,但通过这次活动,青少年和家长学会了互相体谅,改善彼此的沟通交流方式,加强了沟通的效果,也让亲子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了。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