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管控区“疫”线战场,社工在行动

0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2022年5月16日起,站前街道步云天地二期(环市西路103号-111号)、新大陆鞋业市场(站西路12号)划定为封控区,站前街道站西路以南、汇美服装城围墙以西、环市西路以北、广佛肇城际铁路以东所围合除划入封控区以外的区域划定为管控区。

       在站前街道办事处的指引下,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社工深入管控区协助开展抗疫工作,积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为管控区的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实住人员排查、通行证和抗原测试剂盒派发和使用指引服务,全力协助社区守护了居民的生命安全!


【深入管控区:果敢和速度】


        “现在管控区需要人员立即支援,我是党员社工,我先上,请问还有谁可以安排?”
        “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我也可以”……
        2022年5月16日上午,管控区需要人员支援的消息刚刚在社工站的工作群里发出,便迅速收到了社工们的回复。一句句简单又坚定的“我可以”,体现着社工对深入管控区开展抗疫工作的果敢、速度有无畏。随后,社工站的两位主任根据街道目前的抗疫实况,迅速指引7名社工组成社工抗疫先锋队,深入管控区协助开展抗疫工作。

【及时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服务】


       在管控区内,7名社工在站西社区居委会何主任的指引下迅速展开“敲门行动”,与疫情赛跑,持续不间断地上门排查和更新管控区内的实住人员情况,同时逐户为居民派发《致管控区居民的一封信》、管控区居民的通行证,指引他们扫码进入管控区居民的微信群并及时关注群里的信息发布,增加他们了解和掌握管控区最新消息的渠道。

 

        由于排查的时间紧,任务量大,为尽快完成抗疫工作,社工们一直忙到晚上9点才吃饭,工作到凌晨2点才下班,一天内共上门排查管控区的实住人员593人,并为他们派发管控区的通行证和信件。虽然16日当天的天气微凉,但由于管控区内的居民楼都是8至9层的步梯,在爬完22栋楼后,防护服下的社工们早已大汗淋漓、全身湿透。

       看到前来的社工都和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年纪,李伯伯好奇地问道:“小姑娘,你到管控区来还上门,不害怕吗?”社工听完,表示:“不怕,我们有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自我防护。我是一名党员社工,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众志成城,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李伯伯听完,竖起大拇指表示称赞,并感谢社工和他们一起渡难关。

       在上门的过程中,社工发现不少居民都因居住地被管控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担心、焦虑与不安,尤其是一些独居、行动不便的长者。社工积极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耐心倾听管控区居民的倾诉,给予同理,及时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服务,引导他们理性看待目前的状况,鼓励他们在管控期间积极配合社区的抗疫工作、加强自我防护,有效缓解居民被管控后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展现了社工的专业力量。


【快速指引居民完成抗原检测并上传结果】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管控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优化核酸检测工作,交叉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因此,在站前街道办事处和站西居委会的指引下,社工积极通过管控区的微信群组织居民有序下来一楼领取抗原测试剂盒,并逐一为行动不便的独居长者送上门,耐心指引他们完成抗原自测,当天累计派发抗原测试剂盒595份。

       由于抗原测试剂盒对于居民来说是个新鲜事物,很多居民都不知道如何使用。于是,为协助管控区的所有居民在当天全部完成抗原检测,社工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积极制作图片、录制视频操作指引并发布在管控区的微信群里,配合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逐一解答居民的疑惑,快速教会了居民如何在家完成抗原自测及将结果上传到穗康app。


     

       看到还在夜色中奋战的社工们,一楼的社区居民王小姐自发送来了消杀过的椅子和手电筒,并表示:“很感谢这些社工们,他们从早上一直到深夜都在为我们派发物资和指引,真正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共同守护这个社区,争取早日解封……”

       困难时刻,总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考验面前,总有不屈的身影冲锋在先。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个个暖心的故事,社工以多种角色持续参与抗疫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与管控区的居民共同携手抗击疫情,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与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