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用七天改变自己?这群青少年做到了!

0

      2022年4月25日-5月15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8节“七日变形记”—青少年学习舒压共乐团。通过七天的小组活动,青少年能够舒缓学业压力,增强朋辈支持网络,更好地面对学习和生活,小组累计服务59人次。

【学习打卡】


      在线上小组活动中,青少年需要完成五天的线上学习打卡,社工鼓励青少年为自己制定为期五天,每天半小时的学习任务,每天上传至微信中进行打卡,并且分享自己的感受,让青少年在同辈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养成学习的行为习惯。社工对组员制定的目标进行记录,鼓励组员坚持完成自己的目标。经过五天的学习打卡,青少年能够通过打卡和总结,及时看见自己的改变,并且能够建立和巩固线上朋辈支持网络。

 

 

 

 

 

(图一:青少年部分学习打卡)

 

 

 

 

 

 


(图二:青少年部分学习打卡)

 

 

 

 

 

(图三:青少年部分学习打卡)


【晚间沙龙】


        社工每天晚上会准备一个线上沙龙主题,设置几个相关联的问题,供青少年交流和分享学习和交友心得,舒缓疫情下的学业压力。青少年在相互表达的过程中渐渐熟悉起来,促进组员相互熟悉。社工以“促进青少年相互认识-舒缓压力、拓展人际关系-挖掘疫情背后的个人抗逆力和学习动力-提升自我学习能力,掌握情绪调节机能-匹配兴趣,舒缓压力、促进社交”为逻辑,通过五天不同的晚间沙龙主题,协助青少年挖掘自身抗逆力,激发自我学习动力,提高自信心。同时,引导组员回顾自我学习的经历,协助组员巩固自学和自律的动机,透过一些假设性的问题,引导组员思考控制情绪和换位思考的方式。

 

 

 

 

 

(图四:每日打卡汇总)

 

 

 

 

 

 

 

 

 

 

 

 

(图五:青少年部分分享)

 

 

 

 

 

 

 

 

 

 

 


(图六:青少年部分分享)

【线上自习室】


       除了学习打卡任务和晚间沙龙交流之外,社工还设立了线上自习室,每晚七点至八点,利用腾讯会议APP,邀请青少年一起加入线上自习室当中,一起学习和进步。有了浓厚的同辈氛围,青少年也能够提升学习的动力。

 

 


(图七:线上合照)

【撑腰与投票】


       社工在小组内设置了5人的撑腰团,撑腰团以自愿为原则参与。通为建立线上同辈支持网络奠定基础。社工与撑腰团成员在群中针对组员的分享进行鼓励式的回应。透过相互回应和推荐的过程,社工协助组员建立线上支持网络,树立学习的榜样。社工鼓励撑腰团进行推优,行使撑腰团的推荐权利,让组员的付出被看见、被展示。
社工每日设置投票,鼓励青少年为自己和他人投票,选出当天的优秀打卡,肯定青少年的努力和付出,引导青少年向优秀的榜样学习。

 

 

 

 

 

(图八:组员推荐与投票记录)

【组员作品集】


       社工每天收集青少年的打卡内容,形成属于小组的作品集,在组员的努力下,10名组员用5天形成了11000字左右的打卡记录。小组作品集不仅可以记录和展示青少年每日的所思所想,方便青少年浏览自己和其他组员的打卡内容,进行评比和投票,更能够随着时间的流去,看见青少年的改变和成长。

 

 

 

 

 

 

(图九:小组作品集截图)

【兴趣聊天室】


       社工与青少年引导拥有同样兴趣的组员相识,建立兴趣室,以聊天室为媒介,拓展其人际关系。社工与青少年进行语音通话,鼓励青少年在聊天室中畅所欲言,敞开心扉,交往志趣相投的朋友。青少年对人际关系比较敏感,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一个人如果能生活在一个温馨的集体环境中,与周围的朋友、老师、亲人等建立起和谐的关系,就会消除孤独感,产生安全感,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通过简单的兴趣聊天室,青少年聚集在一起,放下学习和生活的烦恼,尽情以自己所爱,认识良师益友。

 

 

 

(图十:聊天室部分剪影)

 

 

 

(图十一:聊天室部分剪影)

 

 

 

(图十二:聊天室部分剪影)

【游戏共乐室】

       学业压力是学生最大的压力源,适度的学业压力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有益于学生的发展。但是,超出学生能力范围外的压力,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引起焦虑、抑郁、厌学等一系列的心理与行为问题。
       社工通过青少年感兴趣的桌面游戏,促进青少年在游戏中增进感情,建立社交。青少年在游戏中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口才取得胜利,在欢声笑语中减轻学业压力,促进青少年以更加朝气蓬勃的姿态迎接学业挑战。

 

 

 

 

 

 

 

 

 

 

 

 

 

 

 

 


(图十三:游戏交友活动当天照片)

       虽然只有短短七天的共处,但是青少年打开了自己的交友圈,减轻了自己的学业压力,体验到了自律给自己带来的益处,找到自己的学习动力,提高了对自己的信心,减轻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图十四:活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