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日月同辉护耆安 为老服务创新篇

0

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是老城区,老龄化程度严重,老龄人群发生意外风险机率极大。面对如此特殊的群体,广州粤穗工作社会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设了“日月同辉护耆安”特色项目,对高龄、独居、孤寡长者采用社区照顾的专业模式。社工通过动员社区资源、运用正式和非正式支持网络等方式,让有需要照顾的高龄、独居、孤寡长者在其熟悉的环境中得到社区照顾。
2022年8月1日下午,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站前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阶段性总结会,展示该项目自开展以来的成效。站前街道公共办公室副主任白卓,西站社区居委主任许炳良,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谢建社教授、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主任农小雪出席总结会,就“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的推进给予指导。

(卢社工介绍项目内容)


首先,项目负责社工卢屏详细介绍了“日月同辉护耆安”的项目内容。“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围绕日‘护’耆宅、日“照”耆安务、耆宅升明月、月下思耆安这四大板块,为独居重点长者提供专业服务,提升长者生活质量,拓宽长者求助渠道,提供援助方法,是长者们老有所依的重要保障。
随后,站前街道公共办公室副主任白卓进行点评。白主任对“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的运作方式及取得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希望社工站在以后的服务中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长者加入该项目,形成邻里互助的和谐氛围,打造站前特色品牌。

(白副主任发言)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社工及友邻志愿者的关心及照顾!”现场长者代表对“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给予了高度赞扬。“耆”安牌不仅为长者带来了细心的生活照顾和暖心的情感支持,更让长者住得安心、活得舒心。为表达对社工的感谢,独居长者廖阿姨还现场送上了“粤穗社工化解耆困,日月同辉护耆安居”的锦旗。

(廖阿姨为社工送上锦旗)


“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的开展离不开友邻志愿服务队的大力支持与无私贡献。为肯定与发扬甘于奉献的服务精神,社工们评选出“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和“志愿服务优秀奖”,并邀请到场领导为获奖志愿者颁奖。友邻志愿者代表李阿姨表示,参加友邻志愿服务队以来她收获颇多,带给别人幸福的同时自己也快乐。“希望我能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也希望更多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精神!

 


最后,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做总结发言。谢理事长用五个“三”进行归纳,即:“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服务三特:街道党工委领导特别重视,高龄独居重点长者特别重要,社工+志愿者服务特别专业;三时: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白天黑夜,适时为长者开展不同需求的服务;三法:社工+志工联动方法,用邻里守望的相爱方法,发挥长者自我潜能;三智:智力,智慧,智能养老;三心:让儿女放心,让亲人放心,让党和社会放心。

(谢理事长发言)

谢理事长表示,社工站将坚持“站站都系爱,前行有社工”的服务理念,鼓励低龄长者帮助高龄长者,健康长者帮助弱势长者,共同努力做好“日月同辉护耆安”特色项目,并将专业服务项目深化,使更多独居、孤寡长者受惠。
“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自今年一月份开展以来,受到高龄、独居、孤寡长者的高度好评,五社联动的服务模式为长者的晚年生活提供了保障。“日月同辉护耆安”项目将通过实施各项关爱帮扶措施,联合社区资源,在辖区内进一步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继续为独居、孤寡重点长者提供生活照料、情感慰籍、适老微改造等为老服务,提升长者生活质量,变“空巢”为“暖巢”,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不再是空谈,让独居重点长者更好地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