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针尖对麦芒!“百辩青春”青少年思辨能力提升小组顺利完结

0

为展现青少年风采,提高青少年的团队合作和逻辑思维能力,2022年7月17日-7月25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百辩青春”青少年思辨能力提升小组。本次活动邀请到6名大学生志愿者为青少年提供思辨知识支持。小组共开展五节,累计服务78人次。
思辨之美
汉斯的妻子得了一种特殊的癌症,濒临死亡,只有镇上一位药师最近发明的一种药可以挽救她。与妻子感情深厚的汉斯找到药师,却被索价2000美元。这是高出成本十倍的价格。汉斯竭尽全力也只凑到了1000美元,不得己之下他只好恳求药师便宜一些卖给他或是赊账。但药师却说:“不行,我发明这种药就是为了赚钱。”走投无路的汉斯只好在晚上撬开药师的店门,为妻子偷来了药。
你认为汉斯应不应该偷药呢?
对此,青少年们各抒己见。有的青少年说,汉斯应该偷药,因为偷药可以挽救妻子的生命。也有的青少年说,汉斯不应该偷药,因为偷药违反了法律……一番唇枪舌战之下,谁也说服不了谁。
“有时候,我们会陷入道德两难的难题。两种选择似乎都是符合道德又不符合道德,道德就处在矛盾间。汉斯的故事也是如此。”在社工的引导下,青少年们深入思考,分别从正反两方面写下论点。

(青少年们热烈讨论)


头脑风暴
根据所持观点,青少年们围绕“汉斯应该/不应该偷药”这一辩题,分成了正反两队,并通过小组讨论和角度变化,在思维碰撞中完善自己的观点。
“不论在什么情况下,生命都是最宝贵的。”正方辩手主要从生命的重要性展开讨论,并运用法律的相对性、承诺的不可违抗性辅助论证。
然而在反方辩手眼中,生命并不应该凌驾于法律之上。“一个有道德的公民不应该采取偷窃的形式达成自己的目的。”反方辩手着重强调了偷窃的不可取。
思维的火花闪烁,青少年们在激烈的讨论中逐步完善自身的逻辑体系,并对所持观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要想在辩论场上舌战群儒,则必须知己知彼。在社工的组织下,志愿者们充分发挥支持作用,协助青少年们进行广泛合作和深入讨论,并引导他们站在对立面上提出与自身所持完全相反的观点。这不仅能锻炼青少年的人际沟通和思维表达能力,更促使青少年们冲破自身的思维禁锢,学会用更加多元的角度看问题,感受辩论的深层意义。

(社工引导青少年们深入思考)


友好比赛
经过五天的紧张筹备,青少年们早已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与对方切磋一番。比赛开始,正方先从法律方面切入,论证生命的至高无上性,并提出汉斯的行为构成了紧急避险,法律应该予以不判或轻判。而反方也不甘示弱地指出,法律是立国之本,不可动摇,汉斯的行为也会给其他社会成员带来不良的影响。
双方辩手积极发言,引经据典,面对追问反应机敏,各不相让,辩论场上精彩连连。大家都在一次又一次的思维碰撞中品味到了思辨和语言之美。最终,正方以更大的优势获得了胜利。

(活动合照)


赛果已定,但思辨不止。相信青少年们在“百辩青春”青少年思辨能力提升小组当中获得的经验,也会助力其日后的生活和学习,使他们学会用多元化视角分析对错利弊,建立起更为开放包容的认知框架,接纳不同的认知和价值体系,以发展的心态对待复杂多变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