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我会表达爱|爱的五种语言进阶小组

0

良好的亲子关系建立在父母与孩子的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之上,准确表达爱意是维系良好亲子关系、营造温馨家庭氛围的必要方式。为提升亲子之间的爱意表达能力,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于2022年7月26日—7月30日开展“我会表达爱”爱的五种语言进阶小组,共服务40人次。
爱的初体验
当你被夸奖时,你会希望别人通过哪种方式来表达?通过一个简单的“夸夸游戏”,社工引导儿童初步认识了爱的五种语言,即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服务的行动、接受礼物和身体的接触。随后社工组织孩子们共同阅读绘本《佩顿的理想宠物》,鼓励孩子们从书中寻找爱的语言。“每个人表达爱的语言都是不同的,当你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宠物,你就发现了属于自己的爱的语言。”温馨的故事和可爱的画风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对于爱意的不同表达也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孩子们参与“夸夸游戏”)

爱的赞美词
什么是肯定的言词?带着这个问题,孩子们认真观看了视频,并在社工的引导下总结出“肯定”、“鼓励”、“谦和”三种语言。接着社工组织孩子们进行“抓鱼儿”游戏,让孩子们在有趣的游戏和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到身体接触的力量。通过阅读绘本和参与游戏,孩子们已经可以分辨出爱语的不同表达方式。“社工抚摸我的头,鼓励我上台分享,这是身体的接触!”“社工夸奖我认真阅读,是肯定的言词!”孩子们踊跃分享着活动过程中感受到的爱的不同语言,领略爱语的魅力。
 

(孩子们玩“抓鱼儿”)


爱的进阶卡
如果生日当天父母很忙,你会怎么办?对此,孩子们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孩子认为,相比起礼物,他们更需要的是陪伴。通过阅读绘本,孩子们明白了“精心的时刻”所表示的应当是“全身心的陪伴”。“我爸爸会一边陪我做作业一边看手机,这不是全身心的陪伴!”听到有些组员反映的情况,社工鼓励他们向父母分享“精心的时刻”这一爱语,增强父母的陪伴意识。而对于“服务的行动”这一爱语,孩子们则在看完视频后纷纷表示,自己在家里会主动为父母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用行动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

(孩子们观看视频)


爱的加油站
承载着满满爱意的礼物,往往会让人印象深刻。在社工的邀请下,孩子们轮流分享着自己曾收到过的礼物,有些孩子说到激动之处还流下了泪水。“那件礼物是我特别想要的,我收到的时候特别开心!”通过观看视频并结合组员分享,孩子们感受到了正确表达爱语的重要性:“只有用对方期望的语言来表达爱,对方才能感受到爱。”活动最后,社工还为孩子们布置了制作“小爱箱”的家庭作业,希望孩子们在实践中更好地体会到爱语的不同表达。

(孩子们给社工送的礼物)


爱要大声说出来
为了增进亲子关系,社工邀请父母与孩子共同参与最后一节小组活动。活动开始,社工首先通过游戏和讲解与参与人员一起回顾“爱的五种语言”,并鼓励参与人员尝试用不同的语言向彼此表达爱。想得到理想的表达效果,就需要明白对方最期待的爱语是什么。在社工的引导下,亲子们共同梳理出彼此的爱语顺序,并制作出“爱的温度计”。“原来这才是孩子们的首要爱语!”面对孩子们的爱语顺序,有些家长点头赞同,也有的家长表示惊讶,“以后沟通时,我会首先选择孩子的第一爱语。”孩子们也表示,看完爸爸妈妈的爱语顺序才明白,原来平时自己不解的一些行为只是父母另一种爱的表达。

(孩子们制作的“小爱箱”)


爱语的表达各有不同,相同的却是或纯真、或深沉的爱意。本次小组的开展向亲子们传播了“爱的五种语言”的相关知识,加强了亲子间的互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为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创建健康成长环境保驾护航。 

(活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