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依法抗疫筑平安,青春喜迎二十大

0

今年6月,荔湾区政法委员会以“忠诚铸平安 护航新征程”为主题,开展2022平安法治广州‘三微’和作品创作比赛。为抓住暑假这一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服务的黄金时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2022年7月27日-31日,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站前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广州市流花中学开展本次“依法抗疫筑平安·青春喜迎二十大”青少年微视频创作志愿服务,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此次微视频作品创作,旨在引导青少年将依法抗疫理念牢筑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生活中成为抗疫的热心倡导者、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厚植爱党爱国爱穗意识。本次活动共有22名青少年参与。
“疫”起策划
活动一开始,社工首先向青少年介绍本次志愿服务的基本内容、人员分工、工作安排,随后从宣传依法抗疫的漫画入手,引导青少年从社区、学校、家庭三个层面思考生活中有哪些值得宣传的依法抗疫行为,又有哪些值得警惕或是可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从生活中寻找微视频剧本创作的灵感。

(青少年们讨论剧本细则)

“疫”起拍摄
微视频拍摄当天,青少年们早早到达活动现场,做好拍摄准备。社工与当天参与拍摄的青少年就剧本台词、拍摄方式、演员表演等方面进行讨论,力求表现出青少年最昂扬向上、乐观积极的一面。在拍摄过程中,小演员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自己的台词、表情,认真揣摩人物的心理特点和行为习惯,努力让剧本上的人物“活”起来。摄影师们则尝试着不同的走位和运镜,确保不错过演员们的每一次精彩演绎。

(社工与青少年讨论拍摄细则)


后期拍摄
在完成拍摄后,负责后期制作的青少年们接过了最后一棒,马不停蹄地开展微视频的后期制作。他们在线上热烈讨论,商量如何才能把视频剪辑得更富吸引力,如何才能抓住观众的眼球。为了呈现出最完美的作品,青少年们不厌其烦地修改,不放过每一处细枝末节。

(青少年们线上讨论)


作品分享
在社工与青少年的通力合作下,“依法抗疫筑平安·青春喜迎二十大”青少年微视频创作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青少年们运用微视频再现了家庭、学校、社区三大主体在抗疫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抗疫人员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动人精神。“这场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不仅和大家一起完成了微视频,还从中了解到许多之前没有注意到的依法抗疫的知识。”活动结束后,青少年们都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青少年们分享心得体会)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引导青少年合作完成《依法抗疫筑平安》微视频创作,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筑牢了依法抗疫理念,彰显了新时代青少年的青春力量。不忘初心使命,青春勇于担当,相信通过此次志愿活动,依法抗疫的路上将会闪耀着更多青春的光芒。

(活动合照)

应本次2022平安法治广州“三微”和文化作品创作比赛相关要求,青少年的微视频创作成果需经广州市委政法委评选后方可与大家分享,敬请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