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红山】“珍爱生命,安全成长” 暑期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

0

         夏季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居民和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夏季防溺水安全意识,严防发生溺水事件,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堤”,保障辖区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2022年8月10日下午,在红山街公共服务办的指导下,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红山街社工服务站联合红山街综合保障中心、红山社区医院、文船居委在文船社区文趣园开展“珍爱生命,安全成长”暑期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共吸引62位居民前来参加。

本次活动通过防溺水知识宣传结合趣味互动的形式开展,设立了防溺水知识宣传、防溺水急救技能学习体验、防溺水救助工具体验、防溺水知识问答、防溺水签名墙等互动游戏体验区域,让社区居民及青少年防溺水知识“玩着学”,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单、防溺水知识问答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地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就如何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如何自救如何安全救人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告诫未成年人要增强安全意识,不要单独下水游泳,不要擅自结伴到水渠、滴灌池边等水域周边游玩,同时提醒参与活动的家长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避免家中未成年人独自外出涉水游戏。
在防溺水急救技能学习体验中,社工邀请了红山社区医院的医生担任讲解师,在活动现场给社区居民普及急救知识并教授居民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急救操作方法,并邀请社区居民参与现场实践操作,通过实操能让社区居民掌握更多的应急救援知识,提升应急救护能力,更好地保护自己或家人。
此外,志愿者们就溺水如何预防与自救,如何正确使用救生工具,包括正确穿戴救生衣、使用救生圈、救生绳、救生安全气囊等,与社区居民互动,让社区居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获得体验,帮助社区居民正确掌握和使用救生工具,给社区居民普及救生知识。
最后,社工通过防溺水签名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进行防溺水宣传,社工邀请活动参与居民在便利贴写下防溺水宣传标语、自己的活动感受等,并把便利贴贴在签名墙上。有居民写道:“不要到池塘边、河边游泳”,“希望世上没有溺水事件发生”,“今天参加活动学习到了很多知识,非常开心”......。现场更有社区居民激动地向社工反馈道:“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深刻了解了防溺水的知识,还向医生和志愿者学会了如何对溺水的人进行救助。”
本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溺水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对溺水安全的自我防范意识,提高了夏季防溺水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为切实保障辖区群众及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维护辖区社会大局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红山社区医院医生讲解心肺复苏)
 
 
(医生教授青少年实操心肺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