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抗疫不分空间,服务就在身边

0

       11月23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会上通报荔湾区目前疫情相对稳定,广州市方舱医院开放床位近7万张,用于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已累计出舱1.1万余人。
       荔湾区的站前街道作为11月份新冠疫情的高风险区域,在站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领全街人民同心戮力,攻克时艰,全力扑灭疫情蔓延势头的努力下,站前街已经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由高风险区域降为低风险区域。虽然疫情风险已经降低,但全街人民共同防疫的意识并没有放松,居民严格遵守防疫要求,进出小区积极扫码、亮码。
 
争分夺秒,社工是信息的推手
 
       过去的十六天里,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的红棉热线保持24小时值守,在红棉热线基础上面对长者、青少年和家庭又开设了三条心理辅导热线。四条热线的服务,拉近了社工与隔离区域内居民的距离,拓宽了社工线上服务的内涵,让社工在探索疫情下线上助力防疫工作层面积累了经验。自从站前街被划成疫情高风险区,社工便十分牵挂社区居家隔离居民的饮食问题。为此,站前街社工站动员全体社工分头搜索寻找在疫情被背景下还能进行线上订购蔬菜并运送到疫区的电商平台,及时将获取到的各类信息发送给社区居民。
社工通过居民微信群推送“线上买菜平台”
 
细致耐心,社工是APP好老师
 
       当社工初步解决了如何引导居民找寻网络购菜平台的问题,四条热线中又出现又独居长者不会操作手机或电脑在网络上下单买菜的问题。社工了解到情况后,一刻也没有拖延,紧急发布线上学习手机APP的活动通知。该学习活动得到了社区长者的欢迎,很多长者按时加入线上的学习平台,社工不厌其烦,每项操作都重复三到五遍,耐心认真地教长者一起学习手机APP操作知识。虽然社工只是教会了长者最基本的手机APP操作,但能基本满足长者通过自己操作手机在电商平台购物的需求。
社工组织开展长者学习手机APP活动
 
步步随影,社工是您的双眼
 
       疫情平稳后,社工记挂居民买菜做饭的担忧得到缓解,但从小区疫情风险区状态恢复到社区往日的正常生活状态,也存在居民适应过度的一个过程。热线中,一方面,很多长者对疫情还有恐慌焦虑,不敢外出的心理情绪表述,社工尽力做好这部分人员的情绪和心理调适;另一方面,面对居住小区环境被分割成数个网格,密密麻麻隔离的“水马”还仍然存在,往日熟悉的外出道路被分解阻隔,自己就好像深处迷宫一样,找不到以往畅快通行的方向,快递物品因疫情又必须购买者亲自前往自提的现实,很多通过线上购物的长者表现出取快递的无助。社工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和对应长者联系,利用现代互联网和卫星全景定位技术,通过微信及时传递道路周边照片,化身为长者的眼睛,如影随形,指引长者顺利走出层层“水马”,去到快递指定的货物自提点领取自己的采购的物资。
社工利用卫星全景地图引导长者走出防疫网格取快递
 
募集物资,社工提供防疫保障
 
       站前街出现新冠疫情以后,社工站便开始向慈善组织、行业组织和社会大众募集各类防疫物资。经过社工与广州市慈善会的积极联动,累计募集到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医用防护口罩(N95)4800个,医用外科口罩20004个,医用丁腈检查手套16000只;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捐赠的昆仑山矿泉水100箱;合计折合人民币20980元。社工站将募集到的以上物资直接委托捐赠方运送至站前街防疫工作前线,为全街人民与新冠疫情斗争提供了安全防护和饮用水的资源保障。
 
社工募集到的100箱矿泉水
 
       社工不是万能的,但社工尽力一定是有利于缓解疫情的。由于各种原因,社工虽然没能进入疫情高风险管控区与居民面对面地提供服务,但社工仍然通过线上服务和后方募集物资,一直与被疫情笼罩的居民同呼吸、共命运。站前街的社工没有忘记“前行有社工”的服务口号,他们化作“推手、老师、双眼”,每时每刻都在践行着粤穗社工“服务社群,共建和谐”的机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