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站前】“疫起智能,乐享夕阳”,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

0

       智能手机的兴起极大的方便了现代人的生活,然而很多长者群体却因不完全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显得与时代脱节。尤其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空巢和独居长者因为不会用手机下单买菜,造成了自己因疫情的物资供给产生焦虑和情绪波动。为了更好地让长者安心应对类似新冠防疫居家隔离等特殊事件,社工希望通过智能手机教学,促进长者与社会同步,提升其社会参与感。

        2023年1月3日至17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服务)开展了“疫起智能,乐享夕阳”长者智能手机小组。16名长者报名参与该小组,累计服务80人次。

线上学习截图

       小组开展中,社工与长者一起学习了手机应用市场下载APP、微信群接龙、微信群发照片、美团买菜购药、网上问诊等智能手机功能。在学习过程中,社工充分考虑长者的记忆力衰退的现实,每项手机操作都反复讲解至少三遍,并让长者亲自操作展示。“井号后面加接龙,输入文字点确定” 等字样“顺口溜”的反复诵读,也让长者在短时间内对复杂的操作有了清晰的记忆。

        为了让长者学习到的手机操作知识能够通过应用得到强化,社工还邀请长者的子女等亲属作为小组的监督员,以长者“家长”的身份,辅导长者学习到的手机操作知识,让长者和亲属重温曾经“辅导学习”的生活情景,因为“家长”身份的互换,也让长者和子女之间的关系变得亲近,产生正面积极的微妙变化。

服务对象对社工表达感谢

         小组按照“讲解——分享——解惑——回顾”四个进程,如期举行。组员们在展示小组学习成果时,以先后在微信群里“接龙”送祝福的形式,结束了这次小组。学会了微信群里发照片和朋友圈的组员都很高兴,也纷纷向社工表达了感谢。姚阿姨分享心得说:“社工组织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学习了常用的上网、看病、买药等操作,都很实际,开拓了大家的知识眼界,对于长者来说让我们感觉自己没有落后时代,谢谢孔姑娘!”